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 正式上线运行

深圳新闻网  2016-12-29 08:06

[摘要] 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上线运行后,市民买卖房产时更放心了。

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上线运行后,市民买卖房产时更放心了。

12月22日,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和企业登录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就可查询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估价机构的诚信状态、基本资料、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违规曝光等内容,从而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估价机构的情况一目了然,为市民选择诚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估价机构提供参考。同时,该系统通过对房地产行业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曝光,可以对房地产行业企业形成持续有效的,促使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维护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的上线运行,标志着深圳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迈出关键的一步,为建立和完善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提供重要支撑。接下来,市规划国土委还将根据企业的诚信状态实施分类,探索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从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市民买卖房产有了信息“参谋”

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的上线运行对市民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买卖房产时,都免不了和开发商中介机构和评估机构打交道,但怎样才能选择一家诚信的企业?在系统没有上线之前,市民往往很难掌握相关企业的诚信状况,因为选择了没有资质或不良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而上当受骗的情况时有发生,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的上线运行,为市民挑选诚信的企业提供参考,成为市民的置业“参谋”。

举例来说,某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存在违规从业行为,被执法机关立案查处和做出相应处理后,这一信息很快就会上传至系统。市民通过查询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该房地产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信用状况,在委托中介机构买卖房产时,就会避开这类存在诚信风险的企业,避免上当受骗。

市民如何查询房地产从业企业的基本资料和诚信状况?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登录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打开“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公示”栏,就可以看到“开发行业”、“经纪行业”、“估价行业”、“违规曝光”4个板块,内容涵盖房地产相关三个行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基本资料、诚信状态、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等方面。比如想了解某开发商的情况,可点开“开发行业”板块,寻找到该开发商名称,就可了解该企业的诚信状况、基本资料,良好行为、不良行为、管理人员和股东、从业人员、项目手册等全面的信息。

如果点开“违规曝光”板块,还可以查询到企业以往和新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比如某中介机构存在违规行为,“违规曝光”板块会详细记录其违规的具体内容和接受处理的结果。接受处理的时间是2016年12月13日;违规行为是参与、协助客户做高贷,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本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在执行职务过程中存在不良信用行为,不予阻止和纠正的;处理结果是经自律专业委员会2016年第6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机构违规行为记入诚信系统并进行公示。

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市民来说,此前由于没有相关的信息披露平台,市民很难全面了解房地产行业企业的全面情况,尤其是企业诚信状况,更无从得知,在房地产买卖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随着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的上线运行,它解决了以往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让市民可以根据公开透明的信息来选择有诚信的企业。

“激励守信 惩戒失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如果说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能为市民了解开发商中介机构、估价企业提供仅威的信息依据和参考,成为市民置业的“参谋”;那么对房地产行业企业来说,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就像是“影子管家”,它采用信息公开的方式,对房地产行业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将企业的不良行为公之于众,接受市场的考验,从而有效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系统将企业行为分为ABCD四档,相应增减诚信分值,并以总得分将企业诚信状态分为诚信()、诚信、预警和失信四类。良好信用行为加分标准为A类加9分; B类加7分; C类加5分;D类加3分。不良信用行为减分标准为A类减3分;B类减6分; C类减9分;D类,减20分,直接列入失信。

举例来说,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某项目中有违建行为,被执法机关立案查处和做出相应处理后,系统会根据相应评价标准,针对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该企业做出扣分处理,如果评分结果为负12分,那么系统显示该企业信用等级为“预警”。如果企业的信用等级被为“预警”或“失信”,那么它在业务拓展、银行信贷、政府采购等各方面会遇到一系列的阻力,企业会充分体会到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滋味,进而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依法守规经营。

对企业而言,该怎样理解系统划定的诚信标准?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信用等级?在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中,对企业行为诚信评价规则进行了明确。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例,诚信体系评价的对象为在深圳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的企业和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等相关业务的从业人员。诚信分值=基础分值+良好行为加分值-不良行为减分值,企业机构的基础分为参加年检且年检合格以及新设立机构,自纳入诚信系统之日起基础分为零分;个人的基础分为参加年检且年检合格以及新执业个人,自纳入诚信系统之日起基础分为零分。根据企业或从业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进行加减分,实行滚动计分、实时动态更新,每年12月31日当日的诚信状态即为企业或从业人员本年度诚信状态。

假如房地产开发企业被评价为诚信(),则其评定条件为诚信分10分及以上,并且满足诚信等级评定必要条件且没有D类减分项的,同时需满足8个必要条件:1.连续7年以上按时参加企业资质年度检查,健全企业信息和项目手册,按要求填报数据;2.企业产品无质量问题,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3.上一年度未受到主管部门处罚;4.近两个评定周期内信用级别未被评为失信或预警;5.本评定周期内未被主管部门列入不诚信单位名单;6.本年综合实力排前100名;7.积极主管单位及行业协会开展管理工作;8.积极加入行业组织,履行会员义务,接受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

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的建设,对守信者进行激励,对失信者进行惩戒,能够让房地产行业企业明白守法诚信的好处和违规失信的坏处,其终目的就是让企业自律规范、依法经营,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企业和从业人员规范、诚信经营,从而营造健康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这也是建立深圳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

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工作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更加开放公平规范有活力的行业市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是我市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深圳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工作。接下来,深圳将以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为起点,加快建设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整合深圳市房地产市场资源,结合行业自律,建立以“诚信清单”为基础的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分类机制。

对于下一步深圳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工作的重点,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要进一步补充完善系统数据。结合目前正在全市开展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市规划国土委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与其他部门协同,查处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查处的结果,将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中,对行业内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并将企业和个人的诚信状态及时对外公示,从而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企业和从业人员规范、诚信经营。

其次,针对企业和个人的诚信状态实施分类,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分类机制,建立系统可持续的机制,减少对诚信企业和个人的日常频次,加强对预警和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日常力度,从而相应减轻日常工作中的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合理配置资源。 对诚信企业在用地审批、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优先办理,加快办理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等,对失信企业在不加重处罚的前提下在土地招拍挂、城市更新资格等方面设立准入性条件等,从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第三,尽快建立系统完善的深圳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做好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2014年6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进一步提出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实施信用分类的总体要求。我市也出台了《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要求各部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接下来,在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上线的基础上,市规划国土委将大力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在诚信体系管理方面的作用,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合力。

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陆续完善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一个行业联网、信息共享的社会信用体系是我们的目标,目前海关、银行、市场等多个部门已经建立起各自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房地产行业作为深圳的重要产业,其诚信体系的建设显得必要且紧迫。根据和省市的有关要求,市规划国土委将以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上线运行为起点,加快房地产行业诚体系的建设进度,力争成为全市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标杆。(徐强 谷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