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如何减少无效供给并扩大有效供给?

深圳侨报  2016-12-27 03:32

[摘要] 12月23日,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关于落实会议的相关要求,研究部署龙岗贯彻落实意见。高自民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扑下身子、深入企业、服务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持经济发展态势。

12月23日,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关于落实会议的相关要求,研究部署龙岗贯彻落实意见。高自民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扑下身子、深入企业、服务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持经济发展态势。(12月26日《深圳侨报》)

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会议提出,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清理过剩产能,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抑制房地产泡沫,通过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

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既要充分发挥市场规律,尽可能避免不当管制、与市场原则相悖的补贴等不当激励行为,又要本着继续加快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宜居环境的原则,按照要求,将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现有法律法规和标准执行到位。只有这样,才可能提高发展质量,才可能真正意义上提高供给质量。对于深圳市、龙岗区来说,积极落实这方面要求,将形成对决策部署的积极示范,将提供可持续发展、快速增长、安全发展、高附加值增长相容的典范,有利于和省委更好地推动其他地区转型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调控责任。只有抑制房价的畸形过快增长,才能有效引导社会资源更多流向创新创业,投向创意文化,投向医疗,这样的引导当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笔者以为,龙岗区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政策动态,研究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 等手段,加大住宅土地供给,提高本区公共保障住房和人才保障住房供给能力,将本区房价稳定在合理水平。

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要振兴实体经济。12月24日召开的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培育发展新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水平。龙岗区主要领导近来频频提及要扑下身子、深入企业、服务企业。笔者建议,区内有关部门和各街道要围绕落实和省市区要求,就振兴实体经济,因地制宜提出专门方案。

振兴实体经济,一方面要重塑产业界信心。龙岗区职能部门和各行业协会应加紧评估现有的产业政策、创新支持政策,不仅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驱动,还要重视形成有利于传统产业、现有产业的科技提升。同时,要让制造业企业家和广大员工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有关部门和各街道要加紧走访调研实体经济运作情况,分别找出困扰企业发展、转型的共通问题、个例问题以及短时间难以解决的政策障碍、市场困难,在政府权限和合法前提下分别提供制度改进、行业及个别企业帮扶等方式的帮助。

振兴实体经济的另一方面,在于政府要与企业共同担负转型、提升的成本。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扬“工匠精神”。但在实体经济普遍面临融资困境的当下,很多企业难以做到在创新、质量等方面投入足够的资源和精力。这些企业并不能归于前面提到的落后产能,对于产业供应链、配套关系有着重要作用。笔者建议,龙岗区要像支持创新创业企业那样,根据制造业企业在产业供应链中的协同作用、雇佣人数、产值等指标,为制造业企业进行创新、质量等方面的转型提升提供切实帮助。

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既要充分发挥市场规律,尽可能避免不当管制、与市场原则相悖的补贴等不当激励行为,又要本着继续加快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宜居环境的原则,按照要求,将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现有法律法规和标准执行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