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推进插花地整治改造要总结经验做法

深圳侨报   2016-12-23 03:32

[摘要] 罗湖与龙岗交界的“二线插花地”棚户区被认为是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12月20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全面签约暨房屋拆除启动仪式举行,龙岗区布吉街道同步启动了对棚户区改造范围内港鹏新村7栋建筑物的拆除工作。

罗湖与龙岗交界的“二线插花地”棚户区被认为是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12月20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全面签约暨房屋拆除启动仪式举行,龙岗区布吉街道同步启动了对棚户区改造范围内港鹏新村7栋建筑物的拆除工作。据悉,整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覆盖木棉岭、布心和玉龙新村三个,改造面积约6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12月21日《深圳侨报》)

罗湖区与龙岗区交界的“二线插花地”棚户区,公共设施配套滞后,安全隐患突出,更存在极其严重的斜坡类地质灾害风险。插花地的现状,与多年来罗湖区稳定发展、龙岗区加速增长的背景,也是极不相称的。因此,市领导用公共安全和安全方面的“毒瘤”与“定时炸弹”来形容该插花地,并不夸张。笔者曾多次在媒体上撰文,呼吁深圳市有关部门加强两区协调,主导履行公共管理责任,避免插花地问题长期议而不决引发严重事故,要避免此问题得不到解决让该区域民众成为持续的受害者。如今,棚改项目启动,可谓是大快人心。

当然,插花地问题的形成,有着历史原因。比如,因为特区二线管理线的设置与区域界线不一致,在原特区内与原特区外之间产生了插花地。但我们要看到,插花地存在越久,问题和风险积累就越突出,需要付出的解决成本以及问题协调成本就越高。因此,此次深圳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解决罗湖“二线插花地”这个重大公共安全风险源和危险源,并带动解决插花地棚户区的民生问题,积极止损,打破了恶性循环,值得肯定。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我们说“二线插花地”的形成有着历史因素,而这类区域的土地相互穿插或分隔,区划定边界也存在困难,算得上是客观原因——但问题的形成和积累,从根本上讲还是区之间的协调还不够,有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足。

笔者认为,在积极推进辖区“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工作的同时,龙岗区有关部门需总结经验做法,加紧排查区内各基层存在的类似问题,抓住“城市管理治理年”、基础设施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级党委政府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问题的重要机遇。在评估这类问题时,要首先考虑为居民排忧解难;敢于攻坚破难,将部门管理便利、推进解决问题的顺畅情况、解决问题所需耗费的成本放在第二位。

据报道所说,明年底前,布吉街道辖区棚改内120栋建筑将全部拆除,将建成多所(幼儿园)以及公交首末站、社区警务室、社康等公共服务设施。笔者认为,龙岗区有关部门和布吉街道办应按照市及龙岗区领导要求,确保深入全面清除插花地现存的各方面安全隐患;对于棚改新建的公共服务设施,要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来确保质量,严格恪守建设工期避免设施建设延期,借助“社区民生大盆菜”等机制确保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设计和人员配套满足民生需求,切实做到为居民造福。(作者系时评作家)

对于棚改新建的公共服务设施,龙岗区有关部门和布吉街道办要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来确保质量,并借助“社区民生大盆菜”等机制确保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设计和人员配套满足民生需求,切实做到为居民造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