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宝安西乡、沙井两个特色小镇 评定中标方案

深圳新闻网  2016-12-19 08:07

[摘要] 近日,笔者从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了解到,在正式公告、资格预审会、公众咨询会及评审等多个环节之后,12月9日,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宝安分举行的《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和《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成果评定会上,两个项目通过投票评定出中标方案。

近日,笔者从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了解到,在正式公告、资格预审会、公众咨询会及评审等多个环节之后,12月9日,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宝安分举行的《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和《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成果评定会上,两个项目通过投票评定出中标方案。这意味着宝安特色小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两个项目当中,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西湾街里》;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双城记》。

●两个特色小镇各有特点未来可期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今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决定在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决策部署,深圳市专门出台了《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决定》,是把发展特色小镇作为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着力点。

所谓“特色小镇”,其实非镇非区,并非区划单元,也不是产业园区,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宝安两个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正体现了这种特点。

其中,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范围为:北至机场南路,南至银田路,西至海岸线,东至宝安大道,占地面积约8.4平方公里。其依托宝安45公里海岸线和西湾公园,在后方陆域进行打造,发挥山海景观和湾区资源丰富的,紧扣滨海、产业、活力的三大主题,营造有浓郁滨海风情的城市休闲带。规划范围内的主要景观资源有碧海湾公园,涉及塘边涌河及若干条小河流,周边有铁仔山公园、西湾公园及滨海景观。中标方案《西湾街里》创新采用了“活态更新”的概念,在小镇自然生长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介入式改造,使之发展为更好的城市状态。方案将依托西湾地区4.5公里生态岸线的综合价值,强化区域生态廊道,注入三个具有文化作用的“里坊”,营造鲜活的城市街道,并建立海洋回归城市、城市拥抱海洋的联系,激发更广泛的滨海生活。

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范围为:北至沙井北环,南至南环路,西至西环路,东至宝安大道,占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沙井有一千多年历史,有深圳市蚝博物馆,宝安将以蚝为主题来打造金蚝文化小镇,重视对历史遗迹、故事等历史记忆的保留。中标方案《双城记》规划通过“西部时光沙龙”形成一条南北向轴线,引导人们游走古今。基于“古今同构”的规划理念,通过理脉、集智、优居、快道慢活、保护典范等多层次空间策应,终形成“一脉一心,双城三坊,五区多节点”的总体空间结构,且在原沙井古墟范围内打造“一街四巷,一带七坊”的体验节点。

●“六镇一园”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事实上,宝安特色小镇的建设整体方案为“六镇一园”。除西乡滨海风情小镇和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外,其他四镇一园建设目前也稳步推进中。

“六镇一园”规划出台,要追溯到今年7月在宝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当天,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与宝安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在宝安区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区,为探索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经验和发展模式提供成功范例。也就是在这个论坛上,宝安区对外透露,拟定了“六镇一园”的规划,力争将这些小镇培育为主题特色鲜明、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产业发展鲜明的美丽城区,打造城市发展的新名片,在全市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走在了前列。

在当天的论坛上,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会长蒋正华表示,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城乡两端发力,共同协调发展,已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必然方向。科学规划是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基础,经济建设是特色小镇持续成长的动力,文化特色是特色小镇富有魅力的灵魂,制度创新是特色小镇开花结果的保障,要抢抓历史机遇,努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充满活力、魅力鲜明的特色小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则在会上表示,宝安具有1600多年的历史,站在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上,宝安区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以勇当“四个全面”先行区为指引,加快建成“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宝安将特色小镇的培育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特色的重要抓手,并结合宝安的资源禀赋,按照规划为先、文化为魂、特色为本、生态为基的思路,初步拟定了“六镇一园”特色规划方案,将打造西乡滨海风情小镇、福永凤凰文化小镇、沙井大学小镇、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松岗琥珀文化小镇、石岩阿婆髻雕艺文化小镇、新安上合孝德园。宝安将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开展合作,力争将上述小镇培育为主题特色鲜明、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产业发展鲜明的美丽城区,打造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集思广益共推特色小镇发展

规划“六镇一园”打造宝安城市发展新名片,走出一条人、产、城相互融合发展道路,从今年7月起,宝安拉开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大幕。在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推动下,宝安特色小镇建设脚步不停加快。经过5个月的努力,以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和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两个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中标为标志,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介绍,为做好特色小镇建设,管理局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在今年8月5日和8月12日分别就对外发布西乡、沙井两个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正式公告,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具有丰富规划实践经验的设计机构参与。

8月27日和9月11日,宝安管理局分别举行西乡、沙井两个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资格预审会,并于9月18日召开论坛,邀请了北京、广州、浙江、青岛等地八位参会,为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同时为已经入围的8家设计机构(含联合体)提供智慧指引。

9月和11月,宝安管理局分别和西乡街道办、沙井街道办联合组织了两个小镇规划设计的公众咨询会,通过问卷和座谈的形式征求公众意见。

11月2日,《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正式成果评审会召开,会议邀请9位,对四家入围设计机构的正式成果进行评审。

11月17日,《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正式成果评审会在宝安管理局召开,会议对四家入围设计机构的正式成果进行评审。

12月9日,方案终确定: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西湾街里》;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双城记》。

据了解,按照工作计划,两个小镇规划设计下一步均由名设计机构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对概念规划成果进行深化整合,并组织开展工作坊和规划成果的公众展示,形成终成果。后期实施管理阶段由西乡、沙井街道办牵头,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名设计机构可接受直接委托编制经区委区政府批准的一期改造范围的详细设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