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人才住房 原则上不得转变为商品房

深圳新闻网   2016-11-17 08:53

[摘要] 人才安居涉及民生,关乎城市未来发展。为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016年7月30日正式发布实施,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安居保障。

人才安居涉及民生,关乎城市未来发展。为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016年7月30日正式发布实施,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安居保障。

充分放权

调动各方面力量筹建人才住房

此次《若干措施》的制定,是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的改革部署,向基层放权、向企业放权、向社会放权,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建设筹集人才住房的积极性。一方面,坚持全市统筹和属地负责相结合。明确市、区两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责任分工,实行分层次认定和实施安居政策。各区、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自行制定人才住房分配规则,报市、区住房管理部门批准后实施。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并在人才认定、建设标准、分配规则实施人才安居政策等方面赋予各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相应的权利和责任。同时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才住房建设运营。

建立内部流转机制

促进人才住房可持续发展

《若干措施》透露,将建立封闭运作、内部流转机制,促进人才住房可持续发展,确保公共资源公平善用。根据现行法规政策,已建成出售的保障房在一定年限后(经济适用房为5年,安居型商品房为10年)可以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流向商品房市场,新建的增量保障房和流失的存量保障房相互抵消,存量住房的蓄水池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若干措施》明确了人才住房原则上不得转变为市场商品房上市流转,需要转让人才住房的,应由原配售单位或政府依法回购,或转让给符合购买条件的其他人才。

深圳是土地资源极其稀缺的城市,住房供需矛盾尖锐,人才住房属于稀缺资源。实施人才住房封闭流转既是深圳市情的迫切需要,也是符合国际经验的科学借鉴,是“疏堵结合”的产权制度。一方面人才住房不得转变为市场商品房上市流转,避免通过人才住房谋取暴利,同时又允许转让给符合购买条件的其他人才,能够确保我市人才住房总量稳定、只增不减,使得人才住房真正回归安居属性。

建立人才住房“全市一盘棋”机制

《若干措施》还提出加快建立全市人才住房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人才安居全区域、全流程,防止重复享受公共服务资源。目前,部分区或企事业单位自行筹集建设的住房尚未实现完全的信息共享。为此,《若干措施》明确了人才住房的建设筹集、供应分配、运营管理都要纳入全市统一的信息平台具体实施,并且要求住建、规土、人社等部门加强协同、动态管理,实现人才住房租赁产权登记、人才认定等信息互联互通,从而建立人才住房“全市一盘棋”的机制,防止出现多头购买、租赁人才住房的违规行为。

安居乐业互为补充、互相促进

杰出人才范滇元院士是激光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杰出人才。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他先后研制1010瓦、1011瓦、1012瓦和1013瓦等大型系列激光装置,并成功地应用于惯性约束聚变、X光激光、高压状态方程等前沿物理研究,为产生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作出重要贡献。范滇元院士自2013年加盟深圳大学,潜心与科研,打造具有高度学者化、高度专业化的科研队伍,为深大建设面向国际的高水平、有特色、创新型一流大学,发挥着中流砥的作用。

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投入与科研工作,按照我市人才住房有关政策,市住房和建设局定向为范滇元院士提供深云村住房一套。范滇元院士对入住的免租住房表示满意。他认为,安居与乐业互为补充、互相促进。面对房价高企,深圳千方百计推进人才安居,是吸引人才、引入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举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