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诚信体系:失信企业或将失去拍地和旧改资格

深圳新闻网   2016-11-16 08:07

[摘要] 近一个多月以来,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让房地产市场空气得到净化,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陆续受到处理和立案调查,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一个多月以来,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让房地产市场空气得到净化,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陆续受到处理和立案调查,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此基础上,怎样让深圳房地产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优化?怎样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保障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市规划国土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发的“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即将推出,这标志着深圳在房地产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它将为建立和完善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提供重要支撑。

深圳房地产行业有了“诚信清单”

昨天,市规划国土委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市房地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新进展情况。目前,深圳房地产信用信息目录表(以下简称“诚信清单”)已经修订完成,并对外公示。接下来,我市将参照和借鉴发达国家在信用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终形成一套以“诚信清单”为核心,以诚信信息分类采集、归入评价、对外公示为链条的行业诚信体系,计划近期正式推出。

市规划国土委房地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房地产行业的“诚信清单”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地产中介)和评估公司三大行业,共包括正面清单99条,负面清单201条,按行业企业贡献或危害大小,将企业行为分ABCD四档,相应增减诚信分值,并以总得分将企业诚信状态分为诚信()、诚信、预警和失信四类。

这些信息将在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以及三个行业协会网站上进行公示,为市民买卖、租赁、评估房产提供有力、公正的诚信参考和信息支持。市民可登录网站,查询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评估公司的诚信状况和等级,依据“诚信清单”,选择有诚信的开发、经纪和评估企业。

例如,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某项目中有违建行为,被执法机关立案查处和做出相应处理后,这一信息很快就会上传至“诚信清单”,系统会根据相应评价标准,针对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该企业做出扣分处理,如果评分结果为负12分,那么系统显示该企业信用等级为“预警”。市民通过查询“诚信清单”,可以清楚地看到该房地产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信用状况。

该负责人介绍,“诚信清单”就像是市民置业的“参谋”,它能为市民了解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提供仅威信息依据和参考;同时,它又像是房地产行业的“管家”,采用信息公开的方式,用市场化的手段,可有效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规模渐大的房地产市场呼唤诚信体系

出台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深圳房地产长效机制、提高房地产行业管理效率的重要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现有的房地产市场管理多为“运动式”的检查,尚未建立系统可持续的机制,因此,客观上需要建立系统可持续的机制,开展房地产行业“诚信清单”管理,对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分类,抓住管理的重点,从而提高行业管理的效率。

随着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市房地产行业规模快速壮大,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数量急剧增加,房地产市场规模的急速膨胀,导致单凭政府部门的力量难以实现有效管理。

“房地产行业是经纪行业进入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涉及利益错综复杂,因此市场违法违规和失信现象较为严重。建立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规范企业诚信经营有很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该负责人表示。

形成持续的机制

“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通过一整套诚信评价指标和企业、个人诚信档案的建立,对企业和个人的经营行为进行诚信评价,对行业内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并将企业和个人的诚信状态及时对外公示,从而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企业和从业人员规范、诚信经营。

该体系建立后,可形成持续的机制,针对企业和个人的诚信状态实施分类,减少对诚信企业和个人的日常频次,加强对预警和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日常力度,从而相应减轻日常工作的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合理配置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合力。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探索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如对诚信企业在用地审批、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优先办理,加快办理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等;对失信企业在不加重处罚的前提下在土地招拍挂、城市更新主体资格等方面设立准入性条件等,从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访谈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研究员李宇嘉:

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深圳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需要有相应的长效机制配套。昨天,深圳市房地产研究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如何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结合我市人口、土地、住房和居民收入的现实情况,未来我市要建立“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通过这样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李宇嘉认为,深圳作为经济城市,常住人口处于持续净流入状态,从而造成市场购房需求持续旺盛,楼市交易持续活跃。但是,由于深圳城市空间小、人口多,住房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一直存在房价、房租持续上涨的预期,为稳定房地产市场,需要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

另外,要加大人才安居保障,继续加大低收入家庭住房货币补贴的力度,采用实物和货币补贴两种手段,解决常住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适时发挥政府调控作用,逐步实现住房回归基本居住功能的目标。

李宇嘉建议,要通过实施“东进战略”,提高居住用地开发强度,加大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土地二次开发力度,加快违法建筑处置等方式,多路径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同时,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消费模式,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途径开展规模化租赁试点工作,并鼓励企业筹集房源开展规模化租赁经营,提高住房的周转使用效率。

安居故事

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晓洁:

深圳人才安居政策走在前列

“来深圳后,对深圳的人才政策一直很关注,并且一直从中受益。” 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晓洁来深圳工作已有六个年头。他向记者介绍说,开始他住在大学城校区的教师,支付比较低的租金。今年,又通过单位申请到了朗麓家园较大的人才住房,即将入住啦,这给他的家庭解决了长期的需求。

2011年,因工作需要,晓洁由精密仪器系委派,来深担任深圳研究生院先进制造学部主任。2014年起,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在2011年以前,也曾多次来深圳,对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初就来深问题,曾请教深圳研究院前院长冯冠平老师,他说:‘就一句话,我当初到深圳带了一批人,吴敏生(深圳研究生院首任院长)到深圳带了一批人,没有一个后悔的’。”晓洁说,来深圳几年,我对长辈的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深圳,现在只有更好的期待,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通过亲身经历,晓洁对深圳的人才住房政策感触颇深。他说,深圳的人才安居政策在国内是走在前面的,解决了大量各级人才在深圳的居住问题,也成为了吸引人才来深的因素之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尊重和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相关各政府部门在实施环节也提供了便利的服务。

谈起将来的打算,晓洁表示,今后他将的发展规划,在深圳继续发展,争取为和深圳市政府刚签署的在深圳建设深圳国际校区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希望能够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在精密测控、分析仪器、传感器及应用等方面,为地方企业创新提供帮助。

他山之石

新加坡:

严格和市场化 约束紧密结合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新加坡是上诚信体系建设较为发达的国家,它的诚信体系与严格的执法相结合构成了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同时,新加坡将便利的政府服务、严格的执法和市场化引导的约束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有效的环境。

在新加坡,政府认可的信用评估企业有两家,它们对新加坡企业提供第三方信用评估服务,其中一家公司是DP Info咨询集团。目前,DP Info评级已成为新加坡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基本指标。DP Info拥有独特的评估方法和服务模式,比如,只要提取评估对象企业财务报告反映出的六类指标,包括盈利水平、资本结构、流动性、业务类型、成长性、企业规模等,通过模型就能测算出企业在未来一个时间段(通常设定为12-18个月)内违约的概率值。所谓违约是指出现企业客观上不能履行财务责任的情况,包括面临破产、被迫关门、被法院接管等。

DP Info的评估结论设计成三个基本等次(分别是 级、和高风险级)和18个具体评级(DP1-DP18)。虽然评估模式简洁,但评估结果具有很好的客观指引性。

新加坡带来的启示是:完备的信用管理法律体系是信用服务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基础和必然要求。应充分借鉴新加坡在信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与信用服务行业直接相关的法律,以促进信用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