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杰出人才 可获得1000万元购房补贴

深圳新闻网   2016-11-02 09:08

[摘要] 据了解,该措施分为创新和完善人才住房制度顶层设计、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建立健全人才住房工作保障机制三大部分。总体而言,该措施的出台,可谓为人才新政再添加一把“火”。

人才关系城市长远发展大计。面对一线城市普遍存在的房价高企问题,深圳的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在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上制定了很多突破性政策。除了继续坚持和强调加大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配租配售力度等政策外,还提出不少新措施或强化措施,为各类各层次人才深圳发展提供了“后勤保障”。

为缓解深圳人才住房困难,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增强人才吸引力,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代拟了《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于2016年7月30日正式发布实施。据了解,该措施分为创新和完善人才住房制度顶层设计、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建立健全人才住房工作保障机制三大部分。总体而言,该措施的出台,可谓为人才新政再添加一把“火”。

新政透视

未来5年市区两级至少筹集1万套人才房

买房贵、租房贵,不少在深人才如此感慨。此次《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在人才安居保障上有较大突破,释放不少“大招”,比如未来5年筹集不少于1万套人才房,对杰出人才给予600万元的补贴,高层次人才可享长3年、每月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新引进基础性人才租房补贴也比现行标准提高一倍多。

杰出人才可获得1000万元购房补贴

对于高层次人才和杰出人才,在人才安居保障方面,深圳可谓“下血本”。根据《措施》,深圳未来5年筹集不少于1万套人才房,供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

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约200平方米免租10年的住房,选择免租住房的,在深圳全职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并取得深圳户籍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选择长3年、每月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也可选择免租入住长3年、面积大为150平方米的住房。

另外,《措施》不仅覆盖院士等高精尖人才、博士后等基础研究人才,还覆盖到高校毕业生等中初级人才、工匠等技能人才以及创客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群体。《措施》指出,要加大中初级人才住房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配租配售力度。人才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不受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限制。支持用人单位通过提供购房房贷贴息、房租补贴等形式解决人才住房困难。

对于新引进人才,也有适当的租房和生活补贴。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本科及以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可申请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而在深圳工作的外籍人才、获得境外(长期)居留权人员和港澳台人员,也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人才住房的建设和供应力度

根据日前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十三五”期间,深圳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几乎相当于特区成立30多年以来建设的政策性住房总和,也超出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工的商品房数量(35.7万套)。

其中,40万套住房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为此,《措施》提出了9条措施,对人才住房多渠道筹集建设进行全方位布局,如每年新出让的居住用地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面积应当不少于总用地面积的60%;利用公共设施、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建人才住房;鼓励利用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人才住房;挖掘存量住房资源,培育人才住房租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人才住房建设运营等。

需要指出的是,《措施》提出,招拍挂出让的商品住宅项目用地应配建不少于总建筑面积10%的人才住房,在此基础上,创新招拍挂模式,实行竞地价与竞人才住房配建量相结合,即竞地价达到一定程度后,转为竞人才住房配建比例,提高人才住房配建比例。

封闭运作、内部流转机制确保公共资源公平善用

根据现行法规政策,目前已经建成出售的保障房在一定年限后(经济适用房为5年,安居型商品房为10年)可以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流向商品房市场,新建的增量保障房和流失的存量保障房相互抵消,存量住房的蓄水池作用难以充分发挥。《措施》明确了人才住房原则上不得转变为市场商品房上市流转,需要转让人才住房的,应由原配售单位或政府依法回购,或转让给符合购买条件的其他人才。

深圳是土地资源极其稀缺的城市,住房供需矛盾尖锐,人才住房属于稀缺资源。实施人才住房封闭流转既是深圳市情的迫切需要,也是合理国际经验的科学借鉴,是“疏堵结合”的产权制度,一方面人才住房不得转变为市场商品房上市流转,避免通过人才住房谋取暴利,同时又允许转让给符合购买条件的其他人才,能够确保我市人才住房总量稳定、只增不减,使得人才住房真正回归安居属性。

半年成效

高层次专业人才发住房补贴约1.55亿元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人才安居集团。作为深圳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个千亿级的人才安居房投融资、建设和收购平台,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人才居住成本。

7月,深圳又专项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升级人才安居保障政策。据市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落实住房政策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共向高层次专业人才发放住房补贴约1.55亿元。

惠及高层次专业人才2742名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12月,全市人才安居政策共惠及人才及其家庭约33.3万人。其中,面向人才及重点单位配租(配售)住房约5.7万套,惠及约17.2万人,发放人才住房补贴约15.7亿元,惠及约16.1万人。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29个,共计23531套;竣工项目27个,共计27424套;供应项目41个,共计33485套,其中面向人才供应24579套,占比73.4%。第四季度全市预计可供应23个项目,共计13873套,其中市本级(含企业自建)4个项目,共计3408套,区19个项目,共计10465套。今年前三季度共向高层次专业人才发放住房补贴约1.55亿元,惠及高层次专业人才2742名。

6个人才住房和保障性项目开工建设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9月28日,深圳市6个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光明光侨路项目、盐田区官上路项目、龙岗布吉大众山工业区更新项目、龙岗三联社区松元头改造项目、坪山竹坑项目、坪山飞东单元更新项目,竣工后可提供5047套房源。今年第四季度,还将开工建设长圳车辆段、松岗车辆段、安托山停车场上盖等项目。

另外,市住建局已启动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计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对历年新增安排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挖掘2017年计划建设项目,并已两次将2017年计划开工及筹集的项目情况征求各区住房保障部门意见。经初步统计,2017年计划开工及筹集项目83个,共计5.98万套。

在规划方面,“十三五”时期,将大力推进几个大型人才住房项目,目前正在跟进的项目包括:中芯国际产业配套用地(约20万平方米)、华为岗头人才用地(约20万平方米)、北车基地(约20万平方米)、凉帽山车辆段项目(约50万平方米)、长圳等项目(约26万平方米)。

新政实施细则及其他配套陆续出台

根据分工,市住建局目前正牵头制定7项实施细则,包括《深圳市利用存量用地及房源加快人才住房建设筹集的实施意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人才住房的实施意见》《深圳市人才住房配套设施验收办法》《深圳市人才住房项目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奖励办法》《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实施办法》《深圳市人才住房租金定价细则》及《深圳市人才住房供应分配办法》。其中,《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实施办法》《深圳市人才住房租金定价细则》已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

由市住建局负责修订的《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规章及配套文件,现已形成修订建议稿,并发函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此外,关于全市统一的人才住房基础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现已形成建立公共住房基础信息平台的工作方案,并已落实建设资金,近期将启动软件开发单位考察及招标程序。

典型事例

院士刘科:1亿元资助经费吸引力大

“良禽择木而栖”。过去30多年深圳一共引入13名院士,而今年以来,深圳就新引进5名全职院士,包括中科院院士俞大鹏、成会明、陈晓非,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以及深圳首名引进自发达国家的全职院士——刘科。马兴瑞、许勤等市领导为5位新引进院士各颁发了100万元工作经费和一套200平方米左右的免租住房的钥匙。

来深圳可以做以前想做而做不了的事,俞大鹏院士给出的理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人才新政81条”的力度和影响力。对新引进的杰出人才,每人给予100万元工作经费和600万元住房补贴;经评审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给予高1亿元资助……新政含金量之高,引侧目。

刘科,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现在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及化学系讲座教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房价很高,人才过来购处体面的房子确实有压力,深圳市委市政府想到这一点,帮忙解决了后顾之忧。对自己而言说,更大的吸引力是院士过来可以申请1亿元的资助经费,这个吸引力比起房子来大得多。

“我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刘科说,我们这代人是过苦日子长大的,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更关心做事业的条件。“在哪里可以做事业,比在哪里生活更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