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未来五年 龙岗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十万套

深圳侨报   2016-11-02 03:32

[摘要] “在‘抑制高房价’方面,首先让产业先行发展,其次 要建好保障性住房的服务体系,为务工者提供住得起的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保障各的人有房可住,减轻居民住房消费压力、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今年龙岗区党代会期间,区党代表杨毅就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给出相关建议。

龙岗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

“在‘抑制高房价’方面,首先让产业先行发展,其次 要建好保障性住房的服务体系,为务工者提供住得起的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保障各的人有房可住,减轻居民住房消费压力、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今年龙岗区党代会期间,区党代表杨毅就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给出相关建议。

“龙岗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扎根?”今年龙岗区“两会”期间,一直关注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区政协委员徐向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现在龙岗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主要以小户型为主,目前我们正在规划80平方米以上的房型,希望在这方面为人才引进做好服务。”

市民期盼:将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

“未来五年,希望 在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配套服务上有所倾斜,让企业员工安心扎根龙岗工作。”在坂田街道创业多年的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公司董事长丁彦辉介绍,随着目前深圳房价越来越高,公司很多员工都抱怨买不起房子,“给员工涨再高的工资,也买不起一套房子,公司发出招聘帖,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害怕担负不起高额的生活成本,不愿来龙岗工作。”丁彦辉表示,“希望未来五年,龙岗能在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方面加大力度,让企业员工扎根龙岗。”

“应届大学毕业生今后可不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今年6月,小黄顺利走出高校大门,应聘到龙岗城一家企业工作,份工作每月能拿到工资3000元,他与同学在某花园小区合租了一间两房的小居室,两人平摊月租,“刨除吃饭花费,所剩无几,家里没有钱给我买房首付,只能望楼兴叹了”。小黄期望,“未来,应届毕业大学生来龙岗就业,也可以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减轻我们的生活成本和生存压力,能够在这座城市生存下来。”

部门回应:五年筹建10万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对于“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和市民的期盼,龙岗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全力筹建10万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完善多层次供需保障机制,开放个人申请,探索采取“企业备案或担保、个人申请”等方式,实现面向个人的常态化轮候分配。

龙岗区将通过城市更新、市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建、及公共设施上盖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等途径多渠道筹集房源。据介绍,在城市更新项目配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2016年龙岗区已纳入深圳市筹建计划的新增用地项目3个,可提供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280套,“十三五”期间,已批及待批的城市更新项目69个,预计可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53万套。

此外,根据人才引进情况,区住建局已采取“以购代建”方式,购买周边配套完善、生活设施配置齐全的商品房,用于解决“千人计划”、“孔雀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据该局统计,目前批已完成购88套,第二批约100套购买计划正在洽谈中。

充分发挥龙岗以房引才、以房引智的,持续改善人才居住条件,解决人才对住房的后顾之忧,到2021年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万套。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综合服务水平,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加大人才安居工作力度,到2021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10万套。

——龙岗区区长戴斌

他山之石

建设保障性住房,大的问题就是土地和资金。上许多国家通过 主导来规划和统筹保障性住房建设。主要方法是无偿提供土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多种优惠政策、联合社会商界、慈善力量等。实际效果证明,以上措施能够有效化解这两大难题。

保障性住房 大的方

法国

为解决兴建福利性住房的资金来源问题,法国多方面筹集资金,通过合力兴建福利性住房。首先, 通过财政预算拨款资助; 减免土地税,地方 通过补偿基金获得补偿; 通过减 的方式参与;省级 有权保留30%的福利住房(其中5%提供给国家公务员)。各地和各机构参与额度各不相同,但 仍是主要方。

无偿划拨土地 建设保障性住房

新加坡

新加坡在解决住房问题上很有特色,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设的“组屋”对解决民众的住房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新加坡组屋建设的主要执行机构就是建屋发展局,它是一个法定机构,按照法律的条文规定来具体实施“居者有其屋”战略。在土地问题上,它可以无偿得到 划拨的土地;而建设组屋的资金则是通过向 举借低息贷款获得,所以建造的组屋价格远远低于商品房。

提供资金补贴开发商 鼓励保障性住房建设

西班牙

根据西班牙法律的相关规定,与保障房相关的活动,比如开发、租赁、翻新、能源利用率的优化、土地的获得和使用等,都会受到有关法律的保护。为鼓励保障房建设, 会给开发商或者建筑商提供资金补贴、低息贷款等优惠条件,而作为交换,保障房在完工后不得以超过 规定的价格出售或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