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入户深圳新政满月 市民们关注的是啥

深圳侨报  2016-10-09 01:33

[摘要] 近期,深圳市政府相继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和《深圳市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规定》等新规定,户籍迁入将划分为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和居住社保迁户四个类别。

近期,深圳市政府相继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和《深圳市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规定》等新规定,户籍迁入将划分为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和居住社保迁户四个类别。由于进一步降低了入户门槛,这被外界解读为目前一线城市为宽松政策。如今,新政实施已有1个多月,新政落地效果及影响究竟如何?相关部门是否已作出相应调整?为此,记者多方走访调查。

1 入户指标没变动新政落地难?

居住在龙岗城的程先生是一个老深圳人,其母随迁来深定居多年。若根据之前发布的条例,其母不符合老人投靠入户政策中多子女投靠人入户“就小不就大、就近不就远”的条件,所以一直无法顺利入户。

如今,好消息终于来了!今年9月1日起,深圳取消了老人投靠入户限制。“政策出来后,我马上来到新城派出所咨询,可办证人员却告诉我今年的入户指标已满。”程先生称,放宽入户条件,指标却未增加,这种新政的推行对于老百姓而言意义何在?

就此,记者采访了龙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解释说,每年的入户指标数量由深圳市发改委确定,公安部门来执行。如今新政落地,申请的人更多了,超额人员只能顺推至明年。如无调查事由,正常政策性随迁申请材料从受理之日起35个工作日内审结。

“除入户指标未增加外,网上预约办理拿号也难,给办证市民带来了很大麻烦。”市民小姐说。就此,龙岗公安分局回应称,网上预约只是方便市民办理业务的一种途径,市民可前往龙岗公安分局办事大厅现场办理。对于需要加急办理业务的市民,他们会采取人性化的措施。

2 新政会否继续推高热点楼市?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新政落地以前,龙岗公安分局入户管理登记科每天受理入户申报的只有几十人,新政落地后,每天至少能收到300多份入户受理单,申请入户的人员迅速增多。为此,有不少家长担心会催热名校周边的。那么,新政落地是否会继续推高热点楼市?

“之前非深户在深圳购房,社保缴满年限要3年,现在入户就能买房,新政明显对房地产市场有利。”在龙岗城某地产中介公司就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主要就是提高非深户在深购房的门槛,社保缴满年限由1年提高至3年,这一政策迅速给房地产市场“降了火”,不过就目前来看,入户新政对楼市影响不大。

地产中介工作多年的邓先生认为,入户不是市民买房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入户新政对买房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太大,如或可促进部分想入户的客户成交。此外,也或将进一步推高一些热点区域、段房价

3 公办的政策是否调整?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公办张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随着入户门槛放宽,符合条件的户籍生将会更多,不少家长担心公办,尤其是一些热门的公办初中、的会更加紧张。

记者查阅了此前的政策,深圳的公办招生的次序是先招收户籍生、剩下空余再优先统筹安排非深户籍孩子。学生根据一系列条件实施积分,按照积分高低来进行安排。那么,随着户籍生增多,家长的担心是否会成为现实?

对此,深圳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深圳市义务阶段有12万人,初中7万人,其中有72%的给了非深户籍的子女就读。根据这一数据,实际此前的随迁子女尽管没有满足户籍条件,但按照现行招生政策,绝大部分还是进入了公办。龙岗区局相关负责人则称,新政落地后,区级部门将按规定执行上级部门的政策。

那么,现在新政落地后,相应的公办政策是否会做出调整?深圳市局回应称:“今年的招生刚刚完成,虽然入户政策已经调整,但现在部门还未接收到调整政策的指示,明年市政府可能会根据户籍人口情况对政策会做出调整,部门也会遵循深入调研、提前告知、广泛听证等程序,征求社会和家长的意见。”

入户新政四大特点

1 人才引进迁户不再用积分制

2 人才入户门槛降低,放宽至大专学历

3 新增居住社保入户

4 亲人投靠入户的条件没那么多限制了

每年政府在做规划时,都将会充分考虑入户政策放宽和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人口变化等因素,确保市民享受的资源。

——深圳市局有关负责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