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卖房保壳好尴尬 200家公司盈利不够买套房

深圳新闻网   2016-09-22 08:09

[摘要] 周三,上市公司*ST宁通B为了保壳,拟出售北京两套的消息刷爆了各大社交交网站,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ST宁通B公告称,若能按估价成交,公司因此能获得净利润1200万元,有望实现盈利。

周三,上市公司*ST宁通B为了保壳,拟出售北京两套的消息刷爆了各大社交交网站,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ST宁通B公告称,若能按估价成交,公司因此能获得净利润1200万元,有望实现盈利。昨晚,云赛智联公告也出售了上海的一项房地产资源,获利近2亿元,而公司今年年中的盈利不过7000余万元。受访的分析人士指出,不必过分解读此类信息,者在分析公司价值时不可将盈利额作为单一衡量标准。

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保壳

根据公告,主营业务为通信设备的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即*ST宁通B,200468.SZ)拟出售两套北京住房。目前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今年中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亏损扩大至2110.91万元。而初步估计,若能按评估价值成交,本次房产转让事项预计产生净利润1200万元。

云赛智联周三晚公告显示,公司完成转让一项上海的房地产资产过户交易,在今年9月份确认房屋买卖收入(含税)约5.04亿元人民币,终可确认实现转让约1.86亿元人民币。根据云赛智联的财报,今年年中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073.73万元,不及本次出售房产的零头。

以上并非出售房产改善财报的个例。去年8月,江苏春兰制冷将无锡的一项房产资产以4360万元的价格出售,公司称该次交易能增加2016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此外,也有抛售房地产资源的。今年7月,国农科技拟以1.07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旗下北京国农置业99%股权。

200余家公司盈利不够套房

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对上市公司半年报进行统计发现,有39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未能实现盈利;2014年与2015年年报及今年半年报均未能盈利的公司有40家。而在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232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假设一线城市一套房售价为1000万元,那其盈利就不够套房。另外,其中还有8家地产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从43万到591万元不等。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若能出售股份,以现在的股价很多可轻松盈利。据统计,以周三晚收盘价计算,在今年年中亏损的近400家公司中,星美联合只需要减持1.13万股,即可抵消年中亏损额15.68万元;另外有11家公司只需减持不超过10万股,即可抵消今年年中亏损额。而在实现盈利但不足千万元的公司中,科大国创只需出售7.56万股,即可获得千万元资金;博思软件只需减持9.79万股也可购套一线城市房源。看来,如果可以卖股,盈利不是难事。

另外,上市公司对第三季度的业绩披露结果显示,有95家公司会在三季度亏损,其中持续亏损的有52家。而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约有53家公司预计盈利不足千万元。

业内认为不必过分解读

长江证券横岗红棉一路营业部投顾赵资晟指出,卖房保壳事件大热,主要是大家调侃“搞实业不如买套房”。近十几年房价的涨势确实远超过其他,“我的观点是不该宣扬这种行为,并且也不该认为上市公司交易房产后获得暴利,就认为这是好公司。不必对上市公司的这一行为放大讨论。”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表示,这类*ST公司的保壳压力很大,一旦业绩继续不佳,可能被摘牌,因此不必过度关注它们的保壳行为。“当然,理想的保壳方式是公司能够进行重组,获得资产注入。这才是可持续的保壳方式,而出售资产等一般都只能在短期内美化公司的财报,暂时保住公司壳资源。”

对于上市公司盈利不足一线城市一套房的情况,赵资晟认为不应该将此作为衡量上市公司质地的标准,需要深入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结合公司所处的行业、自身的发展情况等,例如是否的确在经营实业,是否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或者是前期发展阶段等,“不排除有些公司前几年发展步伐缓慢,但一旦到了收获期就能获得丰厚。”

金少华认为,对于这类公司,者重点要关注市盈率,如果市盈率能够达到20~30倍,不见得是很差的公司。单一的净利润不能说明问题,如果是小型公司的话,盈利不到千万元也是正常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