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门透露 去年深圳离婚购房占比达45%

财新网  2016-09-06 08:07

[摘要] "假离婚、假结婚"现象四起,很难判断多少是刚需,多少是真实首套房。

16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收官,但多家银行并未披露首套房占该行按揭贷的规模。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2016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新增4400亿按揭贷款,其中首套房贷款达90%.招商银行高管在近期者开放日上则表示,新增1000亿按揭贷中,首套房占比86%。

但是,目前“假离婚”“假结婚”现象四起,很难判断多少是刚需,多少是家庭真实的首套房。“按揭贷不一定是刚需,就是老百姓觉得把钱放在房子更安全,因为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一位外资基金分析师对财新记者说。

财新记者从接近深圳人士处获悉,此前央行深圳支行、深圳银监局已经注意到,投机性购房需求旺盛。深圳部门认为,尽管深圳存在旺盛的真实刚性需求,但他们调查发现,通过为亲友或相关人代缴社保、假离婚、购买等方式规避限购政策,获取购房资格,并向银行申请首套房贷款的情况明显增多。

财新记者了解到,深圳部门引用第三方数据称,2015年深圳市离婚数量超过2万对,同比增长46%;离婚购房占到了总购房45%.同时,预计2016年前三个月,深圳购房者中投机性客户占比达到了30%.

7月末8月初,银监会在银行业范围内全面开展“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的自查工作,对按揭贷的首付资金检查是重点工作之一。

据财新记者了解,银监会要求银行调查,是否存在个人住房贷款首付资金来自P2P平台、小贷公司、房企或房地产中介等渠道;是否存在融资给第三方用于发放首付款、尾款等行为;是否存在个人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还要求检查,批量为同一商圈多个商户或小微企业贷款、伪造多个自然人办理贷款的行为。

一位银行人士对财新记者分析,这是因为,在购房潮中存在这样的现象:多个自然人贷款实际是企业用款,开发商让员工做按揭购买自己的房产。但他指出,如果房企通过多家银行同时做按揭,这种情形不易查出。

在今年年初,首套房的真实性已经引起注意。财新记者获悉,银监会高层早在2016年一季度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一是坚持首套房贷款真实性原则,二是坚持收入支出匹配原则,借款人偿债收入比不得超过50%,防止假按揭;三是坚持行长责任制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