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问题多多 筹集七千多套保障房竟有七成空置

深圳新闻网  2016-08-24 08:07

[摘要] 相关审计发现,深圳不少地区已竣工验收的保障性住房中,都出现空置现象。

保障房问题多 筹集7000多套保障房竟有七成空置

深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惠及了越来越多的家庭,许多市民住进新房实现了安居梦。但相关审计也发现,不少地区已竣工验收的保障性住房中,都出现空置现象。

一行业协会25万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2万多元就“转包”出去了,狠赚一笔;一个区筹集的7000多套保障房中,竟有5000多套空置,空置达七成……

昨天,深圳市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交市常委会会议审议。审计发现,我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民生保障支出力度加大,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升,市区两级政府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但是,审出的问题也有不少,审计的5922亿元资金中,发现问题的金额38.79亿元。

筹集7000多套保障房竟有七成空置

房价高企,保障房的建设、分配和管理备受关注。本次审计局在组织对福田、盐田、龙岗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时发现,三个区均存在不符合条件家庭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情况,共有60多户已购买房产人员仍享受公租房配租;20多户租住公租房后购置了其他住房,未按规定退出。

保障性住房空置也是此次审计发现的一大问题。截至2015年底,龙岗区通过回购、自建、自筹等形式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7660套,已配租(售)2083套、空置5379套。其中已竣工验收的保障性住房中,空置超过一年的有1860套。龙岗区保障性住房有限公司2015年支出上述空置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费301.11万元。

25万元承接政府服务2万元转包

本次审计中,我市通过联网审计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发现了许多新问题。

部门购买服务管理不健全就是其中之一。审计抽查了8家学会、协会承担的政府预算单位购买服务项目,发现部分学会、协会违规转让其他单位实施,且转让金额远低于政府预算单位委托金额。

市卫生经济学会将市卫生计生委委托的深圳卫生总费用测算研究项目(委托金额25万元)转让,转让金额为委托金额的8.40%;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市人居环境委委托的基于产业链整合的深圳环保产业市场外拓模式研究项目(委托金额51.8万元)转让,转让金额为委托金额的50%。

行业协会承担政府职能竟擅自收费

近年来我市简政放权的力度不断加大,此次审计部门对简政放权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审计发现,部分单位仍存在应转移未转移事项。比如,市交通运输委应转移事项中“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教练员质量信誉考核”、“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等5项,截至今年6月仍未转移。

审计更发现,有的政府职能事项转移后擅自变为收费事项。比如,市科技创新委“应用技术成果登记”、“基础理论成果登记”、“软科学成果登记”等3项原不收费事项,转移给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后,协会未经批准自行收取每件10元的“工本费用”。去年2000多件登记事项共收工本费用20550元,加重企业负担。

水管网工程合格率偏低

治水提质是我市的一项重点工作。然而,审计发现受施工弃土难、征地拆迁等影响,部分治水提质项目进展缓慢。原特区外各区(新区)2016年度污水管网建设目标为1007.74公里,截至2016年6月底,已建设193.5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9.2%。宝安区污水管网工程基本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

水管网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也有待加强。截至2016年6月,市水务工程质量监督站已累计进行了两期治水提质工程质量飞行检测,从通报结果来看,管材质量合格率均未达到90%。市审计局近期抽查宝安区沙井街道4个治水提质项目时发现,3个雨污分流管网项目管沟回填石粉渣铺设厚度过厚,不符合回填压实要求,影响工程质量。

市属国企境外亟待规范

2015年度,市审计局对市属国企境外情况开展全面审计调查,发现三大问题。一是市属国有企业的境外企业中,有31家无业务或长期停业、43家资不抵债、11家零资产的企业未及时清理或处置。二是市属国有企业境外企业利润逐年下滑,其中2015年当年亏损企业有44家,亏损合计9.58亿元,17家企业无利润。三是个别企业境外收入没有及时收回,如市集团埃塞俄比亚轻轨交通系统运营维护管理项目,截至2016年5月,仍有折合人民币4150万元的应收运营服务费未收回。

处罚产业用地延期开工和延期竣工行为力度过轻

审计发现,对于产业用地延期开工、延期竣工行为,我市相关部门给予的处罚过轻。

经调查,深圳市2011年、2012年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82宗产业用地开工、竣工情况,发现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开工的项目35个,占43%;未按约定时间竣工的项目58个,占71%,部分项目延期超过3年,影响土地效益发挥。

而市规划国土委对于延期开工项目,未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和相关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对于延期竣工项目,已缴纳延期竣工违约金的有7个,违约金占地价的比例为1.53%,处罚力度不足,违约成本低。

审计还发现,对实际2年完成地上建筑物的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市规划国土委应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该委仅收取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20%作为违约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