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深去年土地收入超千亿 占公共财政比重不足15%

深圳新闻网   2016-08-24 08:07

[摘要] 去年,我市土地出让收入实际完成1081.72亿元,完成计划的148%。尽管土地出让收入大幅超计划,按去年深圳公共财政收入7240亿元计,占比不足15%,大幅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土地财政依赖度不高。昨天,我市2015年度土地出让收支情况的报告提交市常委会会议审议。

去年,我市土地出让收入实际完成1081.72亿元,完成计划的148%。尽管土地出让收入大幅超计划,按去年深圳公共财政收入7240亿元计,占比不足15%,大幅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土地财政依赖度不高。昨天,我市2015年度土地出让收支情况的报告提交市常委会会议审议。

城市更新收入完成计划的291%

随着房价的不断走高,近3年来,我市土地交易市场活跃,用地需求旺盛,土地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是去年,在土地供应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土地成交有较高溢价,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加。如去年出让的宝安区尖岗山两地地块,溢价率分别高达97%和178%。

去年我市土地收入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城市更新项目收入大幅超计划。城市更新计划收入50亿元,实际完成145.45亿元,完成计划的291%。城市更新力度加大,表明城市空间由增量开发向二次开发、存量开发转变,有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配置,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前海合作区土地收入超各区总和

在我市去年的1081.72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当中,市本级收入855.79亿元,各区(新区)收入225.94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当中,前海合作区收入271.1亿元,超过各区(新区)收入的总和。报告认为,这体现了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建设对资本吸引力提升。

各区(新区)间的土地收入则差异较大。新区土地供应较为充足,土地出让收入较高。其中,龙华新区土地出让收入,达104.9亿元。而排在第二位的为大鹏新区,收入21.3亿元。原特区内各区因新增土地供应少,城市更新推进难度大等原因,土地出让收入相对较少,其中少的罗湖区在大幅超计划78%的情况下,收入仅1.9亿元。

报告表示,由于新区公共基础设施较差,可出让土地较多,为支持新区发展,带动特区一体化建设,财政对新区给予制度倾斜。对于新区的新增土地收入,在扣除政策性刚性支出后全额返还。

已启动房屋征收标准修订工作

报告同时也表示,目前我市执行的房屋征收标准偏低,是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土地交易和房屋交易价格增幅较大,现在房屋征收标准与公众预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制约了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工作。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市国土部门已开展评估测算,并按程序启动了房屋征收标准修订工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促使房屋征收新标准尽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