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交投活跃助推房价微涨 去库存下何以出现库存荒

深圳新闻网   2016-08-02 08:08

[摘要]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7月31日,两家机构分别发表了有关中国楼市的调查数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7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63%,涨幅较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交投活跃助推房价微涨,也十分有利于去库存。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7月31日,两家机构分别发表了有关中国楼市的调查数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7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63%,涨幅较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交投活跃助推房价微涨,也十分有利于去库存

据某研究院发布的库存数据显示,70城市库存规模继续下滑、去库存周期继续加快。值得注意的是,其中20个城市下半年面临“库存荒”。

具体来看,上半年,70个城市中有44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下跌现象。其中,合肥、南京、昆山、武汉等20个城市存销比小于或等于8个月,已面临“库存荒”问题,其补库存迫切程度丝毫不逊于一二线重点城市。另外,有26个城市的库存规模不降反升,其中同比增幅的五个城市分别为茂名、济宁、太原、淮南和海口。

去库存的同时出现“库存荒”现象,深刻说明了中国楼市的复杂性。住宅商品可谓是经济学意义上接近于完全差别化的产品,同一栋楼房不同朝向的房子都可能卖价不同,不同地区的楼市自然千差万别。加上中国楼市长期以来都受各地政府调控影响,因此,中国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的联动性其实并不算高,这就造成各个区域房价在上涨一段时间后,往往会呈现区域分化的特点。

就以面临“库存荒”的合肥来说,过去合肥房价走势一直很平稳,很少引起舆论关注。但今年以来,合肥几乎稳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榜的前三位。合肥房价为何出现飙升?各种观点都有:比如,“洼地说”,合肥多年来相较其他省会城市的低房价,使其有了巨大的理由;“说”,合肥土地拍卖市场近几个月频频拍出高价,“面粉”贵了,“面包”自然也会贵了;“人口推动说”,外来购房者的涌入造成了楼市的供不应求。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在合肥的购房者中,5.8%是安徽省以外的人,合肥户籍购房者占比为35.8%,余下的是安徽省内其他城市来合肥的……

还有一些突发性因素也有可能改变地区楼市走向。比如,财经分析人士刘晓博认为,国家发改委近期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影响一大批城市的房价,其中,合肥成为这张“八横八纵”高铁网络的区域性,获益巨大,相当于被“绣球砸中了脑门”。不管是哪种理由,都充分说明了一地房价构成的复杂性。

区域分化趋势的必然性也提醒管理者,即使是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楼市调控也不可“一刀切”,而需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同样是库存,原因可能不一样,有的或许是需求太少,有的或许只是金融服务没跟上;同样是“库存荒”,原因也可能不一样,有的或许是游资炒作造成,有的也许就是因为刚需太旺盛。

因此,去库存中出现“库存荒”,不代表去库存的重任已经完成;“库存荒”之后是否需要补库存,也要区别对待。简而言之,楼市调控必须顺应区域分化而采取更精准的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