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房贷利率收紧 商用房或成下一调控对象

中房报  作者:翁晓琳  2016-07-18 10:48

[摘要] 执行不到一个月的房贷利率优惠在7月14日被紧急叫停。

执行不到一个月的房贷利率优惠在7月14日被紧急叫停。

实际上,上个月中行、工行、招行等银行才将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调整至8.8折,个别银行也出现了8.5折优惠。连相当长时间不做房贷的平安银行,都针对深圳区域内的客户推出了首套房贷利率8.2折的优惠政策,即房贷利率降至4.02%。

统计数据显示,6月深圳楼市优惠占比仅有92.31%,同期北京、上海、广州占比分别为100%、100%、95.65%。市场认为房贷利率优惠的出现,对于还未从调控政策中恢复到正常水平的深圳楼市是一大利好,证明银行正在加码房贷资产,房贷仍是信贷增长的主力。

而7月13日,各家银行相继发布通知:“按照深圳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要求,我行对首套及改善型二手住房贷款营销指导利率调整为不低于人行同期基准利率的0.9倍。终以正式通知为准,请周知。”

房贷利率回升至9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建设银行一位长期做房贷的客户经理处了解到,主流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更多是为了争抢市场,在有关单位看来此举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8.8折根本赚不到钱,而且要申请到这一优惠必须是客户,拥有多处房产或超过200万元存款,或购买过银行保险等产品。而普通客户的银行流水、固定资产和个人信用记录的要求较高,审批也会比较严格。”而号称深圳房贷利率的平安银行,实际上执行的是8.7折优惠,一位平安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也是要看是否客户的。

例如此前购买过平安人寿保险或存款在200万元以上的客户;另外包括财富客户、贵宾客户、私行客户在内的客户都可享受首套房贷款8.2折优惠。”除平安银行外,汇丰银行也推出了8.2折的优惠措施,主要面对该行的客户,不仅对银行流水和信用记录等要求较高,同时要求贷款金额在150万元以上。

不难发现,能拿到银行房贷优惠利率的往往都需要有相当财力的证明,很多时候,一些优惠利率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噱头”。

业内对记者表示:“从深圳房贷利率角度看,优惠力度减小,回归到基准价格。不排除实际情况是还需要各类托关系和接受各类苛刻条件,如必须在银行有一定的存款。此类信贷政策的变动,很大程度上和此类银行房贷计划完成较好有关系。而且从抑制房价的角度看,部门也会督促此类商业银行适当收紧信贷政策。对于购房者来说不是好事,也意味着惠的信贷政策环境开始消逝。”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研究员李宇嘉的看法类似,“四大行调整房贷利率优惠的主要原因是深圳近期的房价上涨引起了部门的重视,意在控制楼市可能出现的泡沫现象。“利率调整对于稳定深圳房价,减少投机行为有一定的作用。”

工行推商用房7成首付

除了普通住宅的房贷政策缩紧,7月13日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发布的《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深圳、佛山已经开始执行。

市场观察员任晋东对记者表示:“7成首付可以减少资本投机需求的进入,为商业产品降温,减少的空间,筛选出真正长期价值或者实体的购买者。售价降,租金降,从长远来看,这是由工商银行领头,银行业对工商业的调整,表明国家对房地产业商业板块的态度,良性发展,遏制炒家。”

不过,记者也从农业银行相关人士处得知,“工商银行此次对于商铺写字楼的首付调整,是工行在警惕风险下的行为。目前并没有其他银行跟进。”对于写字楼和商铺,首付提高到7成,相当于用金融调控手段,来加速市场优胜劣汰,对于竞争力不强的旧有商业市场,及新建商用房开发商,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

如果这项政策后续大面积铺开,对于深圳商业地产无疑会产生巨大影响。去年以来,深圳市的住宅销售量价齐升,但商业用房的销售却乏善可陈。2016年2~4月份,深圳商业用房的销售总计才2.52万平方米,相对于206.09万平方米的待售面积,消化周期需要246.3个月。

另外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下半年写字楼将有近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放市场,零售物业供应量近47万平方米。

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指出:“深圳经济基本面维持良好发展,预期租赁需求保持乐观。写字楼方面,需求活跃,机构型者和自用型企业用户持续看好深圳市场。另外金融与科技行业仍然积极寻找可售物业用于自用,将继续支撑市场发展。但楼租金仍有一定上涨空间,预计下半年整体租金下调压力仍然存在。”

商用房政策收紧,也是担心此类物业领域后续有太大的泡沫。实际上此类物业的价格后续涨幅不会太大。从信贷资产的安全性角度看,确实会有一些问题,即信贷资产容易恶化。所以提高首付比例显然是在预期之中,也遏制了此类领域的投机需求。同时从实际情况看,这可能也意味着后续其他城市和其他物业的政策收紧,是利空的效应,但也能够使得后续市场交易更为冷静。”业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