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阻碍深圳人才吸引力 必须重塑经济地理

深圳新闻网  2016-06-01 08:07

[摘要] 翻开深圳2015年经济成绩单,GDP增长8.9%,比全国高出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30.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8.4%的增速。

翻开深圳2015年经济成绩单,GDP增长8.9%,比高出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30.2%,大大高于平均8.4%的增速。

深圳的竞争力表现在哪?在发展过程中,深圳逐渐凸显的“城市病”如何解决?

“新深圳速度”

每天46件发明专利

2015年,深圳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6957件,平均每天创造46件发明专利,从“三天一层楼”到“每天46件发明”,被人们称作“新深圳速度”。

在这背后,体现出创新对于深圳的重要意义。

近走红网络的“牛停车机器人”受到很多人关注。上周五,吴昊和他的怡丰机器人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吴昊创立的怡丰机器人就来自深圳,这款创新性的“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停车机器人,平均2内能实现自动停取车,使传统停车场新增车位40%以上。吴昊对媒体表示,这项技术之所以能“走红”,除了创新性地解决了“停车难”这一社会问题外,还与深圳的创新环境密不可分。

提到深圳,当然不能不提华为。

从28年前靠集资的2.1万元起步到如今成为通信领域的。

截至目前,华为在全球设立了16个研发、45个培训、36个共享。正是全球研发布局,让华为聚集了全球的人才进行协同创新。依靠全球创新,华为成为的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第三大手机厂商。

事实上,在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上,深圳也已连续12年位居各大城市首位。2015年,深圳PCT专利申请量达到13308件,平均每天36件。

“深圳就是扭住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不放,实现了发展动力的转换。”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如是说。

“走出去”

初步形成跨国公司集群

翻看深圳经济发展史,这座以开放而生的城市,很早就在布局国际化市场,实施全球化战略。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法国戴高乐机场、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机场所使用的登机桥就是来自深圳。

中集的登机桥,在全球市场份额已超过30%,自1990年台登机桥天津机场以来,中集天达已向全球60个国家、200个民航机场,提供了或即将交付总数超过4000台各类登机桥,年产销量稳居同行业厂家前两位,综合实力稳居。

“中集力争做,目前中集已经有17项,未来将充分发挥中集的市场,在更多在细分市场做到。”在昨天举行的2016次股东大会上,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如是说。

不仅是中集,越来越多深企在舞台绽放出耀眼光芒。深圳企业在跨国项目、国际并购、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屡获先机。

深圳已初步形成了深圳本土跨国公司集群,华为、中兴、中集、比亚迪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技术创新、生产外包、市场开拓、营销服务等领域全球布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记者了解到,深圳多项“走出去”指标居之首:深圳外贸出口已连续22年位居大中城市首位;逾2000家企业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对外存量在大中城市。

“城市病”

深圳必须重塑经济地理

尽管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领先,但报告也显示,深圳产生的“城市病”逐渐凸显。

昨日,多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深圳持续增长的经济竞争力,让人感觉生机勃勃,也给年轻人带来无限可能。但另一方面,房价、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短板,也给这座城市带来很大压力,尤其高昂的房价会阻碍深圳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郭万达因此提出,城市必须重塑“经济地理”,即在实体经济空间距离分隔后,通过交通的同城化,人、财、物流的自由流动来缩短“经济地理”,缩短市场的分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体化、大都市圈化。

但他同时也提醒,综合经济竞争力的由多项指标得出,深圳在一些指标系数的同时,也有些指标靠后,所以应该冷静地看待这份成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