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高地价有风险 去库存为何会引发"潮"?

深圳新闻网  2016-06-01 08:07

[摘要] 据媒体报道,去库存攻坚战刚刚过半,局部地区的“”之争就已呈高烧之势。截至5月底,今年全国总数已超100宗,“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的土地出让,已成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显著写照。

据媒体报道,去库存攻坚战刚刚过半,局部地区的“”之争就已呈高烧之势。截至5月底,今年总数已超100宗,“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的土地出让,已成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显著写照。

按理说,在楼市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开发商应该谨慎拿地才对,去库存的重要手段就是降房价,地价高了必然推高房价,是不利于降低开发成本的,为什么开发商仍然争当“”?详加分析就会发现,这股“潮”的出现,不仅与房地产业自身有关,也与去库存有关。

“”都出现在哪些地区?它们恰恰都出现在几个房价涨幅居前的热点地区,比如苏州、南京、合肥、杭州、佛山、北京昌平等地。在国家统计局前期公布的2016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位于前三位的正是合肥、厦门、南京,其房价环比上涨均超过5%,涨幅超过京沪。

这些地区房价的大幅上涨,除了自身吸引力之外,还受益于一线城市遭遇限购的外溢效应,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地区。楼市的火爆情绪必然会传导至土地市场,因而使得开发商争相在热点区域扎堆抢地。

其次,开发商并非不知道高地价的风险,但是不拿地就有“断粮”的风险,是自绝生路,经营模式的雷同逼得开发商硬着头皮也要拍地。就拿龙头企业万科来说,近年来万科宣称要转型为城市服务配套商,即便如此,万科依然没有放弃对“”的角逐,在此次“潮”中,与央企信达联手成为杭州“”。另据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万科共在41个城市拿下184幅地。

还应当注意到,尽管这些年中国房地产业的市场集中度得到很大提升,中小开发商逐渐退出市场,但依然算不上很高。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80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市场份额已近40%,这种格局必然导致厮杀的激烈。

更何况房地产市场中还有不少央企,尽管三令五申要求央企退出竞争性行业,事实上,此次“潮”的掀起和央企有很大关系。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年内成交总价的50宗土地,合计成交金额为2013.29亿元,其中有27宗地被国企获得,成交金额达到1094.9亿元,占比均在54%左右。

第三,为了去库存,各地严控土地供应量。苏州、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土地拍卖限价新政,导致土地流拍。另一方面,政府在帮助居民买房上又采取了信贷宽松政策,如降息、下调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增加二套房信贷支撑、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等,托市政策持续不断。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在不断改善,债券市场、股票一级市场纷纷重启关闭多年的涉房地产融资,使得开发商融资规模不断攀升,融资成本逐步走低。

这些政策效应叠加在一起,就产生了这样的现象:一些城市的房子卖得很快,开发商着急“补库存”、拍地也“不差钱”,但土地供应却有限,如此一来,诞生“”也就不奇怪了。

去库存的本意,希望看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现在却是热点城市“潮”的出现。这一反差该引起反思:收紧土地供应属于抑制供应,而信贷扩张和融资宽松助长需求,两者间该如何协调平衡,需要更为科学审慎地进行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