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托跌破8% 房地产产品发行规模大幅缩水

金融报  2016-03-09 09:11

[摘要] 此前的1月,集合产品的平均水平跌破8%大关,仅为7.79%,创近几年新低。而2月这一数据再次探底,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平均率仅7.75%,环比减少了0.77个百分点,同比降幅达到16.65%。

此前的1月,集合产品的平均水平跌破8%大关,仅为7.79%,创近几年新低。而2月这一数据再次探底,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平均率仅7.75%,环比减少了0.77个百分点,同比降幅达到16.65%。

集合信托成立“缩水”依旧在持续。根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下降超过60%。

另一方面,虽然预期继续下滑,但近期信托产品却频频遇到者热捧,甚至出现“秒杀”。分析人士认为,在外部宏观经济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以及资本市场异常波动的背景下,信托行业在持续动荡中实现螺旋式上升,在冷热交替中不断求索和蜕变,但信托在传统领域依旧存在一些机会。

集合信托再度探底

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2月份共39家信托公司发行147个产品,相比1月份,环比减少77.24%;发行规模273.81亿元,环比减少80.95%。而从成立情况看,2月份共47家信托公司成立240个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55.72%,成立规模约为409.14,环比减少61.27%。

预期率方面,受货币持续宽松政策、融资方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低成本融资、经济下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率也一路走下坡路。此前的1月,集合产品的平均水平跌破8%大关,仅为7.79%,较上月大幅下滑42个基点,创近几年新低。而2月这一数据再次探底,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平均率仅7.75%,环比减少了0.77个百分点,同比降幅达到16.65%。

具体来看,率在6%以内的产品数量环比减少70.97%,同比增加19.35%;率在6%-8%之间的产品数量环比下降达到47.68%,同比减少2.96%;率在8%-10%的产品数量环比下降63.51%,同比减少56.03%;率在10%-12%的产品数量同比更是下降50%,同比则是巨幅下降1775%。

而从领域看,2月份房地产领域投入的资金少,仅有33.38亿元,占总规模的8.16%。事实上,虽然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地产信托虽然出现回暖趋势,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房地产信托产品,即中融信托发行的“融盛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亦达10.02亿元。

但与楼市热度相比,其变化尚不明显。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今年1月,房地产领域回落,共成立52款产品募集113.34亿元,占比为11.68%,较上月回落了2.47个百分点,表现持续低迷。而2月份因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仅成立27只产品,成立规模33.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前两个月,房地产信托共成立119只,募集规模为255.64亿元。在成立数量与规模上,今年均出现明显下滑。

短期内秒杀格局还将延续

尽管信托产品率持续走低,但在理财市场整体的资产配置荒下,对于人而言,依然存在较大的吸引力。有业内人士指出,农历新年过后,的信托产品额度基本在3天内就售完,甚至出现在半天内被“秒完”的情况。

对于这一情况,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帅国让认为,:目前信托产品持续出现秒杀主要是四个原因,是利率不断下降,市场理财产品率持续下行,相对高的信托产品因此遭到哄抢;第二是传统信托业务逐步收缩,新发的产品越来越少;三是利率下行,实体企业融资渠道扩宽,通过信托融资的自然减少;四是资产配置荒,二级市场仍在波动,者对固定类产品需求较大。受此影响,短期内信托产品秒杀格局被认为还将延续。

事实上,近期信托产品发行力度仍处低位,也是信托公司为尽大可能防范风险,更为谨慎的结果。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数正在不断减少。在2015年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464个,资产规模为973亿元,比第三季度末的1083亿元减少110亿元,环比下降10.16%。

另一方面,对于房地产信托而言,相关利好亦在持续。就在两会期间,工商联提交了《关于推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建议》提案,提出积极推行房地产信托,将个人所得税充抵房贷利息等建议。

分析认为,对于房地产信托而言,房产政策带来的影响相对滞后。而随着房地产行业低成本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亦对房地产信托造成冲击。不过,目前房地产信托的年化率已降低至8%左右,与农历新年前8.5%左右,个别甚至可以达到9%可谓降幅明显。在融资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开发商借助信托融资的意愿或提升。预计短期内房地产信托会维持一定比例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