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3年内无望实施 哭惨!

深圳新闻网  2015-12-03 09:30

[摘要] 受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影响,昨日地产股迎来久违大涨,万科A连续两日涨停。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百万房贷、月供1万计算,该政策落地可以降低月供24%,将极大刺激住房消费。市规土委昨日的采访回复称“目前尚未接到有关通知”,业内人士称,该项新政两三年内或无望实施。

遭受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影响,昨日地产股迎来久违大涨,万科A连续两日涨停。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百万房贷、月供1万计算,该政策落地可以降低月供24%,将极大刺激住房消费。市规土委昨日的采访回复称“目前尚未接到有关通知”,业内人士称,该项新政两三年内或无望实施。

个税新政或已初步成型

12月2日,房地产板块依旧强势,截至收盘,万科、京投银泰、荣丰控股、金融街、保利地产等5股涨停,空港股份、荣盛发展等涨幅靠前。

对于地产板块罕见的持续强势表现,多个机构均将原因指向近期财政部在讨论个税改革,目前方案已初步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或涉及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抵税的举措。

据悉,早在5月份,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

“对去库存有效的办法之一,是用住房个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

11月20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在深圳一高峰论坛上说,“发达国家也基本上都用这样的方法来鼓励消费者或者是居民自己解决住房问题。有限额地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把货币资产变成实物资产进行转换。”

地产研究人员杨科伟表示,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也是由此而来,并非空穴来风。但这又完全不同于1998年时上海等地方实施的”购房退税“措施,无论是政策背景和技术操作都完全不同。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称,官方今年以来多次表态要“研究提出个税改革方案”,外界预期改革方案有望在年内提出。

房贷百万月供可节省24%

个税新政一旦落地,将对置业者产生怎样的减负效应?

张大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100万,每个月的基准利率月供约6700元,其中2400元是利息。

而如果家庭月收入在2万,月供在1万左右,个税可以降低2400元,相当于月供降低24%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住房消费。

“个税新政虽然可以较大幅度减负,但是就深圳而言,11月深圳房价已经达到4.5万元,相对于相抵的个税,只是杯水车薪。”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如是说,“目前只是有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影响很大,但是对实体楼市产生影响,要等到政策具体落地以后,比如针对一套房还是二套房,是一刀切还是因地制宜等等。”

杨科伟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对去楼市去库存产生较大利好。从国外实施经验来看,个人所得税按家庭综合计征有利于社会中产,这部分人群能从改革中真正“减税“,收获更大,会显著刺激中端改善住房需求释放。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变化较小、高收入人群敏感度不高。

深圳尚未接到新政通知

对于市场传闻近期有关于刺激楼市的政策出台,市规土委昨日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尚未接到有关通知”。

中指研究院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中指监测的37个主要城市中,24个城市环比上涨;同比来看,27个城市上升。11月楼市延续上月上涨态势。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3.84%,超6成城市环比上涨,同比去年11月上涨21.18%。

11月深圳一手住宅价格为44761 元/平方米,环比涨幅33.2%,同比上涨68.7%,这也是深圳房价超过4万元/平方米。

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称,就而言,深圳房价居领先水平,去化周期9-11月,库存在健康水平。所以深圳楼市不存在刺激需求,但是如果政策出台,深圳也会出台配套政策。

杨科伟认为,个税改革短期实施的困难重重,市场影响不会立竿见影。虽然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势在必行的一项改革,但由于操作层面、计算十分复杂,而个税改革法律的调整和修订也需要较长过程。

因此,个税改革实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两三年内不应对此有太多奢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