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息或可抵个税 个税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02 16:53

[摘要] 今年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意见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继营改增之后,个税有望成税制改革新的突破口。

“个税改革的方案已经初步成型了。”11月26日,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财政部近期已经召开了几次关于个税改革的研讨会。

“个税改革正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推进。”财政部的一位官员也向记者证实,该部的确召开过研讨会讨论个税改革的问题,改革的方向也已经很明确,就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但一些具体的问题还在探讨之中,比如到底把哪些收入纳入综合征收范围,目前还没有定论。

在消息面上,今年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意见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也就是说,房贷利息可以在纳税前抵扣纳税所得额,对大部分来说,这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的钱。但因为涉及复杂的算法,具体方案在年内能否出台,并未可知。

问题聚焦:

什么是房贷利息抵税?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

对那些人的好处?

这条政策对于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佳明显。因为收入越高,边际税率也就越高,因此个税金额会加速攀升。

何时能够落地?

有业内人士明确表示,牵涉到税法的修改,使得这个政策短期内很难实行。

在任志强看来,减收促进去化此前曾有过成功案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上海为了消化库存宣布购房减免个人所得税,并增加了“”政策,上海很快扭转了库存量太大的现象。

其实,早在1996年的第八届四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纲要》中,我国就已经明确提出要进行个税改革;但是,直到今天,从“九五”一直到“十二五”,个税改革一直没有大的动作,只是在2006年至2011年通过立法三次提高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即提高个税起征点。

业内人士认为,让个税改革提速的恐怕是眼下日益严重的财政压力。今年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848亿元,但预算支出却为134154亿元,其增速也比收入增速月高出了10个百分点,收支矛盾突出。此外,因营改增而实现的减税规模也达到数千亿,这无疑使得本来就窘迫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此时进行个税改革,一方面能够让税制更加公平,减少普通工薪家庭的压力;另一方面,又能加大高收入家庭,尤其是富豪家庭缴纳的个税,对于弥补财政缺口大有好处。

“社会各界对于个税改革关注,但财政部要按照原有的时间表,按照的立法规划正在推进中。”上述财政部官员呼吁社会各界理性看待个税改革。

除了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外,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也是改革的一个方向,但目前业内争议相对较大。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冬生认为,在综合个人所得税制完全建立以后再按家庭为单位征收,可能更合理一些。

如何按家庭征收?

虽然具体的范围和税率还有待商榷,但从在分类税制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上,已经没有异议。相比之下,业内对于是否应该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还有争议。

楼继伟在谈及个税改革时曾指出,“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也应该是改革的一个方向。”冬生指出,按家庭征税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毕竟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企业和家庭。不过,按家庭征收个税的难度也是众所 的,尤其是它牵扯到抵扣因素。由于中国传统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间十分复杂的赡养抚养关系,如何界定“家庭”也成为了一个重大的难点。

冬生认为,个税改革应该一步一步来,应该在完全实现了综合征收个税的基础上再尝试按家庭征税。在目前这个阶段,就贸然实行按家庭征收个税,可能不太合适。

刘剑文表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并不是要以家庭取代个人作为纳税主体,而是两种纳税主体并存,纳税人可以选择按家庭纳税,也可以选择个人单独纳税。

对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提高工资薪金起征点,刘剑文表示,这肯定不是未来改革的方向。前述财政部官员也表示,个税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个税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希望不要炒作提高个税起征点。

不过,在冬生看来,个税起征点还是有调整的空间的。他指出,个税起征点正确的说法是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或者免征额,实际上是要扣除维持一个人生存所必需的成本。而现在物价上涨,生活成本不断增加,那么个税起征点也应该随之进行调整。

上述财政部官员告诉记者,个税改革的方案可能会比较理想,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还需要继续讨论酝酿。即使是在上报之中,方案也还会被公开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

(本文综合广州日报、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