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全省上大学女比男多 入职场后男强女弱

新快报  2015-10-21 10:13

[摘要] 近期,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简称报告,下同)。其中,广东省女性从业人员领跑全国。然而,妇女在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尤其是参与基层组织、企业管理方面不足三成,目标进展较为滞后。对此,表示这与女性特质、家庭分工角色直接相关。

近期,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简称报告,下同)。其中,广东省女性从业人员领跑。然而,妇女在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尤其是参与基层组织、企业管理方面不足三成,目标进展较为滞后。对此,表示这与女性特质、家庭分工角色直接相关。

广东职场女性数量领跑

截至2014年底,广东省常住人口10724万人。其中,男性5676.2万人,占52.9%;女性5047.79万人,占47.1%。从人口数据维度看,广东女同胞可谓是真真切切地占据了半壁江山。

广东女性就业总量更是高居首位。截至2014年末,全省女性从业人员达2720.62万人,比上年增加30.68万人,比《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简称规划,下同)实施前的2010年增加139.37万人。

在知识、技术等比较高精深的专业技术领域,广东女性也是当仁不让。数据显示,2014年,在全省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重为39.67%,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与2010年相比提高1.58个百分点,且连续四年高于规划提出的35%的目标。

再从直接影响就业层次、结构的层面看,相较于普通高中、中等职校的在校女生数量而言,2010-2014年间,普通高校的在校女生的比重一直领先,而且以平均53.136%,不低于52.55%的比重,远超男生。

女性在决策和管理领域表现滞后

尽管,广东女性就业量拔得头筹,而且层次较高的高等女性数量更是过半。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妇女在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尤其是参与基层组织、企业管理目标进展方面仍表现较为滞后,部分数据甚至出现了倒退。

以女性在、政协、党政领导班子数量为例,2014年妇女在各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协常委中的比例比换届前的2010年普遍有所提高,也普遍达到了妇女发展规划目标“逐步提高”的要求。但是,女性占比均不足三成。

尤其是.妇女参与村、居委民主管理的比例对比目标仍有较大差距。2014年是换届年份,换届后的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分别为23.05%和2.99%,比2010年分别提高5.75个和0.75个百分点,但对比换届前的2013年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却下降了1.34个百分点,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也只是略有上升。

此外,妇女参与企事业单位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有待提高。2014年广东省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职工监事的比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教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代表比例分别为19.4%、30.16%、32.8%和38.4%,与2010年相比,只有项指标提高了0.6个百分点,而其他3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4.53、3.8、3.55个百分点,距离规划要求的“逐步提高比例”的目标均有明显差距。

解读

与女性特质及分工角色有关

相较于女性层次、就业数量的节节攀升而言,女性在决策和管理领域尤其是参与基层组织、企业管理目标进展方面则不太理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表示,这与女性本身的特质及社会分工角色直接相关。他指出,女性一方面争强好胜的个性比较弱,另一方面,要承担生育、照料家庭等角色。他还补充道,职场招聘尽管表面上看是不存在歧视的,但是因为女性有生育、家庭等压力,企业从用工成本上衡量,女性就业不如男性容易。但他也指出,这并非广东现象,而是普遍的现象。

代表黄细花女士表示,这与女性通常更多将重心放在家庭上有关,男性可能更多专注于事业。

但她也指出,女性在决策管理层面并非毫无。“女性更为细腻,通常将家庭放在首位,就会更多关注老百姓的生活,而男性更偏爱政治、经济等等较为宏观、上层的议题。二者正好可以相互补充。”她以自身为例,由于自身更关注生活,所以在类似于民工的政治议题上,她就会注意到民工生活质量、生活设施、福利待遇等层面的问题,对于制度层面的问题就相对注意较少。

黄细花指出,女性要在职场中获得的地位,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保持一颗顺其自然的心态至关重要。此外,必须不断提升知识层面,要胸怀宽广,保持大方姿态,才能够更快地融入职场决策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