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圳1200万人住城中村 政府对1444个违建很头疼

深圳生活   2015-10-16 10:25

[摘要] 据统计,深圳有1444处历史违建,但也有1200万人住在城中村。对于处理违建,深圳有点头疼....曾被下令一个月拆除的宝安福永违建楼鸿福花园近期停止拆除了。而对于拆还是不拆官方态度含糊,据悉或封存搁置。

曾被下令一个月拆除的宝安福永违建楼鸿福花园近期停止拆除了。而对于拆还是不拆官方态度含糊,据悉或封存搁置。

据统计,深圳有1444处历史违建,但也有1200万人住在城中村。对于处理违建,深圳有点头疼....

福永停拆违建

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鸿福花园属于小产权房,是福永的违建楼。从去年年底开始销售至今年6月,以8000多元的均价售出千余套。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于2015年7月21日正式下达《处罚告知书》,限期一个月拆除违法建筑物。但近期据南都报道,鸿福花园的拆除竟暂停了。

鸿福花园所在地福永街道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此事事发后已经由市里相关单位接手处理,拆除令也是执行市里的指示,宝安区尚不能独自决定,街道办更没有发言权。福永街道的解释确实有其道理:体量这么庞大的涉嫌违法建筑群,并非普通原居民小打小闹的加建违建几层小楼而已,鸿福花园影响面之大、涉及人员之多,可能只有深圳市层级的权限才能加以制止和改变。

虽然拆除希望不大,违建以各种名义偷换概念暗渡陈仓则有可能,比如“改为工厂宿舍”之说近来在宝安区相关渠道盛传,虽然官方并未公开证实,但显然已经成为释放出来测试外界反应的一块探路石。另一种可能已经显而易见,就是封存搁置,留待后人解决。这成为可能的一种处理模式:拖着。“搁置争议”对许多棘手事情来说,似乎成为一种惯例。

深圳违建现状1444处仅3栋达标

山厦社区历史问题的违建共1444处,通过初审的仅58栋,真正符合规土部门要求的仅3栋;坑梓办事处有2500多栋农民房在申报之列,只有300多户人家申报。深圳处理历史违建试点实施一年多效果不尽如人意,市代表认为历史违建问题也要处理好,才能实现查违的标本兼治。

“查违严”考核区党政主要领导的政策公布后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反映,于2014年4月1日公布的《〈深圳市常委员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实施一年多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实际上,对违法建筑,查处和控制违建是一方面,而处理解决历史违建问题同样复杂而又重要,直接决定违建能否得到根本的遏制。

解决违建需转变思路

深圳住宅总量约4亿平方米,其中城中村占了约半壁江山。而在居住的人口上,“合法建筑”总共约200万套,理论上可以居住600万人,但考虑到这部分业主多不止一套房子,许多商品房空置的实际情况,居住人口要大打折扣。而深圳的常住人口,按公安部门的说法有1800万,除了合法建筑容纳约600万之外,还有1200万人住在哪里?当然是城中村。对深圳城中村的历史违建统统确权发证,也许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

“大赦”城中村,一来可以一次性将历史违建全部解决,二来也别无选择。1444栋违建,符合政府“转正”标准的只有3栋,设如此高的门槛,诚心让大多数老百姓做刁民。某办事处有2500栋应申报的建筑,实际申报的只有300户,也就是有88%的居民根本不感兴趣,在他们看来,确权不确权都没什么用。再拖几年,恐怕是你追着别人发证别人也不稀罕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