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异地贷款全面推行 惠州:正研究执行细则

东江时报  2015-10-10 09:50

[摘要] 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央行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昨日起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据住建部、财政部、央行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昨日起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记者日前从市住房公积金了解到,该正在研究部署执行细则。事实上,包括惠州在内的珠三角8市早已实现了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

新政:公积金异地贷款要求昨起全面推行

9月30日晚,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手发布《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10月8日起,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这是住建部两周内主导两次发文力推公积金异地贷款。

9月15日,住建部发布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缴存城市公积金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出具书面证明,并贷款城市公积金核实相关信息。

按照9月30日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申请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还对申请手续等操作细则作出明确规定: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同意根据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推算其月收入的,不需单位出具职工收入证明

缴存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除身份证明、本人及配偶无房证明外,不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从10月8日开始惠州就可与其他城市全面实现公积金互贷呢?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该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昨日是节后上班第,该昨日已开始开会研究部署如何正确执行上级文件,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

惠州:可为市民提供公积金缴存证明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4月,珠三角八市就已实行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贷。惠州与广州、佛山、珠海、江门、中山、东莞、肇庆7市的公积金管理签署了八城市公积金异地互贷协议。

根据协议,从2009年5月1日开始,在这八个城市缴存公积金者,只要符合条件,就可在任一城市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

“这几年来,惠州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市民并不是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人士表示,惠州与珠三角签订了协议的八市互贷,除了这八市外,如果有市民在惠州缴交公积金,但想在其他城市用公积金购房,如果其他城市愿意,该可以开公积金缴存证明。

举个例子,如果市民先生在惠州有缴存公积金,但是工作调动到杭州,他想在杭州买房,由于杭州从去年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杭州户籍职工,视同本地缴存职工,执行杭州市公积金贷款政策。那么,先生可到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会开具公积金缴存证明,并到惠州房管部门出具其家庭房产查档证明,拿着这份证明,先生就可以在杭州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了。

疑问:政策虽好落实不易

“异地贷款虽好,可实施仍需解决细节问题。”业内人士解释说,公积金长期封闭运行,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范围内全面放开尚需时日。

此外,尽管惠州早已能与珠三角8市实现公积金互贷,但由于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放款时间过长,开发商担心回款时间长,资金链受影响,因此不少楼盘都表示拒绝买家通过异地公积金贷款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