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价收入比已逆天 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

深圳新闻网  2015-10-07 11:49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进入下行通道,尤其是近期股市大幅震荡造成众多民众资产“套牢”,流向房市现金流减少,房地产所依赖的现实及购买力均在下滑。在此大环境之下,深圳房价亦不免受到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进入下行通道,尤其是近期股市大幅震荡造成众多民众资产“套牢”,流向房市现金流减少,房地产所依赖的现实及购买力均在下滑。在此大环境之下,深圳房价亦不免受到影响。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之后,8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三成,是自3月份首付比例调整后出现下降。

这一数据或许还不能完全说明深圳房价的上涨趋势即将终结,但至少说明了某些问题。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进入下行通道,尤其是近期股市大幅震荡造成众多民众资产“套牢”,流向房市现金流减少,房地产所依赖的现实及购买力均在下滑。

在如此大环境之下,深圳房价亦不免受到影响。某种意义上,深圳房市的此轮回调,可以被认为是当前众多结构性因素所导致的阶段性趋势。

我们需要回到本源去探究房价涨跌背后的秘密。按理说,价格是产品制造成本、性能、品牌与市场供需关系综合作用下的产物。中国房地产的真实成本究竟占其销售价格的几成,这样的猜测已有无数个版本。而有关房地产领域的各种投诉都证明其内在品质并不尽如人意。

如今支撑房价高涨的,无非就是那似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供需论”,以及由此衍生的人口增长论,城市化发展论等。其理论核心就是土地资源有限,而国人的需求是无限的,以无限需求支撑有限土地价值的,貌似前景美好。

然而,“供需论”的破绽在于,它忽略了民众现实购买力有限这一基本的事实。当个别开发商土地从实在的自然资源异变为虚无缥缈的“虚拟资产”,像股票一样在庄家与散户间倒腾时,大盘“永远走高”的托力也是有限的。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组织调研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指出,截至2013年,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00平方米,人均30平方米。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达中高收入水平。有一成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而且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有两套住房的家庭要多于其他省份。

以上数据说明,哪怕是一线城市房地产供应关系正随着民众手中累积大量商品房而发生变化。尤其是房价高涨会带来市场的两极分化现象——部分中高收入群体已经囤积了户均几套的房源,而很多工薪按照现有经济水平,哪怕一辈子按揭,可能也无法购套商品房。而一旦中间的购买力下滑,将直接导致商品房交易面临萎缩风险。

业内一直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对今年深圳楼市来说,这种说法似乎要打上一个问号。深圳新房成交量连续两月跌幅超10%、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30.3%的诸多复杂因素及其对市场信心的打击,短期之内不会消失。此外,目前深圳房价收入比已经来到一个历史高点,其对楼市的系统性影响越发明显。

“二手房成交量降三成”释放的信号未必代表某种大势,中国房地产历经多次政策调控,起起落落,也充分印证了那句话: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