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三季度GDP预计增长6.9%

一财网  2015-09-29 10:43

[摘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8日发布的研究结果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8日发布的研究结果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在当日召开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3季度)”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去过剩产能、去泡沫、去仍未完成,四季度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国内经济有“惯性下滑”的风险。

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报告认为,2015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结构分化,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复苏态势不稳,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明显,但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仍未摆脱经济困境;新兴经济体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金砖国家中,中国、印度经济增速仍保持在7%左右,但俄罗斯、巴西两国经济陷入衰退,南非经济增速也陷入低谷。

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介绍,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欧美发达国家的趋势明显,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持续贬值,俄罗斯、巴西等国的通胀率居高不下。美元加息推迟之后,发达国家股市再次下挫,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长期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的股市高处不胜寒。

汪红驹说,从经济基本面看,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在短期内不会结束,而且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震荡有可能再次发作,拖累经济复苏。

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未见明显好转。汪红驹表示,增速仍然趋缓,消费增速平稳,出口暂时出现改善迹象,工业增速略微回落,结构性通货紧缩严重。假设四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不致于产生系统性风险,基于基准假设,预测2015年第三季度消费物价(CPI)上涨1.9%左右,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左右;2015年第四季度CPI上涨1.8%左右,GDP增长6.9%;全年CPI上涨1.6%左右,GDP增长7.0%左右。

报告显示,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6月和7月的实体经济活动指数已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

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短期内生产和出口将减缓。8月PMI降至49.2%,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下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7.7%,是2014年10月以来的持续下降的新低点。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减缓。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略升0.4个百分点至46.6%,但仍处于临界点以下。

报告称,受“三元悖论”制约,资本项目自由流动、浮动汇率和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三个目标中只能同时满足两个。人民币国际化要求资本账户完全开放,资本自由流动。目前内需乏力、通缩压力加剧、出口负增长等不利因素使得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降准、人民币贬值,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可能促使资本外流、并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报告称,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国内资产抛售、周边国家竞争性贬值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但是如果保持汇估,央行必须通过外汇市场干预应付资本流出,卖出外汇,国际储备下降,导致国内流动性被动收紧,这又需要货币政策进行冲销操作才能抵消外汇占款下降的紧缩效果。人民银行通过规货币政策工具,如中期借贷便利(MSL)、抵押补充贷款(PSL)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投放流动性,但这些举措都未能完全抵消外汇储备下降对基础货币的紧缩作用。

报告建议,第四季度需要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以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把防风险和稳增长有效结合起来,扎紧篱笆,苦练内功,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是促进稳定增长,防止经济硬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