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宝能系成为大股东 万科或爆发控制权争夺战

深圳新闻网   2015-08-29 08:52

[摘要] 2个月内3次举牌,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比例达到了15.04%,以0.15%的微弱,超过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这是“野蛮人强行入室”?还是善意之举?万科方面各有说法。有业内认为,万科大股东易主或为宝能系争夺万科控制权,万科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消息面及盘面显示,万科及华润方面目前或暂未应战。

2个月内3次举牌,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比例达到了15.04%,以0.15%的微弱,超过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这是“野蛮人强行入室”?还是善意之举?万科方面各有说法。有业内认为,万科大股东易主或为宝能系争夺万科控制权,万科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消息面及盘面显示,万科及华润方面目前或暂未应战。

大股东15年来易主

8月26日,宝能系旗下公司前海人寿、钜盛华通知万科,截至当天,两家公司增持了万科5.04%的股份。加上此前的两次举牌,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15.04%,成万科大股东。

据了解,这是自2000年万科创始人石引入华润集团作为万科大股东后,15年来,万科大股东的易主。

27日,石发表新浪微博称,“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此值特区成立35周年,万科进入31周年之际,万科人应对的姿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石此篇微博中提到的“野蛮人强行入室”指的就是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这件事。

宝能系志在万科控制权?

宝能系是谁?

据业内人士介绍,宝能系在深圳靠物流起步,实际控制人为姚氏兄弟——姚振华、姚振辉。姚氏兄弟通过宝能直接和间接控股了一系列公司,包括钜盛华,而钜盛华拥有前海人寿20%股权。此次举牌的主角之一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目前姚振华现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其弟姚振辉任宝能控股董事长。

对于为何宝能系要增加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宝能系关联公司前海人寿对媒体称“纯属财务”。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前海人寿本次增持万科使用了“互换”和“融资融券”的方式,这两种方式都有较高的交易,一旦面临风险,其亏损将会被放大数倍。“对于前海人寿而言,股灾中使用高,这样的做法并非属于纯粹的财务。从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这个事件来看,或为争夺万科的控制权。”

万科及华润暂未应战

根据昨日万科股价显示,万科A开盘报13.31元,截至收盘,该股涨3.03%,报13.58元,当日振幅为4.86%,换手1.41%,成交金额为18.28亿元。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盘面表现来看,对于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万科管理层及华润集团方面目前或暂未应战。

万科应该会打一场关于控制权的保卫战。”有业内人士表示,万科管理层若与华润集团联手,股权仍占大头,完全可以争得万科的控制权。然而对于万科的控制权问题,目前宝能系、万科管理层以及华润集团方面尚未作出实质表态。

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表示,华润集团15年来作为万科大股东,积极承担了大股东应有职责,每当关键时刻总是支持万科。“我们相信前海增持是善意之举,希望股东支持公司以良好的发展道路运行。”

该负责人还表示,万科管理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为全体股东服务,努力为全体者创造更多价值。管理团队将尽全力保障者的利益,尤其是中小者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