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山水管网建设落后房地产开发 深圳湾变臭海

广州日报  2015-06-29 09:39

[摘要] 原本2012年就应该完工的深圳后海湾截排工程拖了足足3年,仍未完工。目前每天数万吨的生活污水直排大海,造成深圳湾海水污染严重。

原本2012年就应该完工的深圳后海湾截排工程拖了足足3年,仍未完工。目前每天数万吨的生活污水直排大海,造成深圳湾海水污染严重。一个能每日截排15万吨污水的工程为何拖了足足3年,其中是什么原因拖延了完工时间?对此,6月26日下午,深圳12名代表聚集在深圳湾,约谈南山区水务局以及截排工程的建设单位,现场了解工程进展以及推进瓶颈问题。

代表:截排工程为何拖延3年?

深圳湾海域进入夏季以来可谓臭不可闻,不少习惯在海边锻炼的居民都放弃了这个爱好。“找不到海滨城市的感觉了,这里多年污水直排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站在深圳湾运动公园里,阵阵臭味随风飘来,刺激气味让人不敢深呼吸。闻着这些臭味,代表胡桂梁对记者说,他从2013年开始关注深圳湾海水污染问题,此次与李继朝等12名代表相约来深圳湾,想搞明白这些污水排放的问题在哪里。

代表李继朝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彻底解决后海湾海水污染问题的建议”,在建议中,李继朝展现了自己的调查数据:“从福田红树林景点到蛇口港之间,有32个雨水排水口,其中有六个雨水排水口却成了排污口。”“污水主要来自蛇口水湾村一带,每天有大约1万吨生活污水从玫瑰园小区二期地下排入蛇口渔港海里,造成海水水质下降,海水变黑变臭,大量生活污水不能进入污水管道而直接进入了雨水管道排入大海,这是严重的管理问题。”“白石洲,这里是城中村,每天有近1万吨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入大海”。进入夏季,深圳湾的污染及臭味造成的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危及周围居民的生活,李继朝代表约上12名持续关注深圳湾的代表进行了此次现场约谈视察活动。

李继朝代表对记者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个严重的工程拖延问题。“原本2012年就应该完工的深圳河湾污水截排工程,直至目前仍然没能完工,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长达3年的拖延?”李继朝说,这个工程的拖延导致目前每天有十多吨的污水直排大海,导致污染愈加严重。

此次被约谈的单位包括南山区水务局以及后海湾截排工程的建设单位。按照计划,代表们深入工程现场进行了勘察。

南山区:房地产开发快 老排水系统不够用

南山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流入深圳湾海域的河道及雨水箱涵数量较多,深圳湾海域的污水来源范围较广,包括罗湖区、福田区和南山区,其中后海的污水来源主要为后海填海区及部分老城区的生活污水。

对于深圳湾(南山段)污水排放的原因,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由于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建设落后于房地产开发、老建城区排水系统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城中村排水管道雨污混流等原因,污水排入深圳湾。

建设单位:工程要明年6月底才能完工

后海湾污水截排二期工程位于蛇口工业八路高山花园门口。记者跟随代表们来到工程现场。

对于代表关注的工程进度滞后的原因,工程建设单位水务建管项目负责人戴金水表示,本项目是2009年11月进场施工。“项目周边环境变化快,项目难度不断增大,地质勘探深度和广度没有达到要求,施工阶段地质条件变化大,导致工程进展举步维艰。”戴金水坦言,目前剩余的主要工程有顶管150米和隧道开挖95米及隧道二衬1000米及附属设施等。“难的就是隧道部分,由于该地段地下水丰富,平均每天的进展仅30~40厘米,计划年底挖通隧洞。”因为该工程在小区密集的工业八路上,夜间施工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迟迟无法办理夜间施工准许证也是导致进度缓慢的原因之一。

施工方表态,工程计划明年6月底前完工,届时每天污水处理量将达15万吨,将彻底解决后海南污水出路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