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5月销售大增 三四线城市库存居高不下

中证网   2015-06-11 09:43

[摘要] 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房企陆续公布5月销售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1-5月累计数据较去年同期也实现增长。在和地方层面楼市刺激政策作用之下,近期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

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房企陆续公布5月销售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1-5月累计数据较去年同期也实现增长。在和地方层面楼市刺激政策作用之下,近期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楼市刺激政策或将延续,部分城市供需关系有望得以改善,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会更加明显,但三四线城市仍面临高企的库存。

房企迎“红五月”

进入6月,各大房企纷纷披露5月的销售数据。从5月单月的销售规模和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万科A销售规模。从销售同比情况来看,5月单月招商地产同比增幅较大,金地集团1-5月累计销售同比增长较为明显。

根据万科A公告,5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65.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6.7亿元。1-5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0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47.6亿元。

翻查2014年同期数据可以发现,万科A今年5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4%,销售金额同比增长42%;1-5月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销售金额同比增长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5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超过2014年7%的水平,但是销售金额同比增速远低于2014年16.2%的水平。

保利地产5月实现签约面积136.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35%;实现签约金额175.32亿元,同比增长43.46%。今年1-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392.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实现签约金额503.90亿元,同比增长3.64%。

招商地产2015年5月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9.5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72.10%;签约销售金额56.57亿元,同比增加120.03%。1-5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11.1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90%;签约销售金额154.76亿元,同比增加8.03%。

金地集团5月实现签约面积35.0万平方米,签约金额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71%。1-5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21.1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14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14%。

根据金地集团公告,6-7月金地集团在深圳、北京、天津、广州等多地有新推或加推盘计划。值得注意的是,金地集团在沈阳、武汉、东莞等地将有多个项目推出,在沈阳就有沈阳悦峰、沈阳艺境、沈阳檀悦、沈阳铂悦、沈阳滨河国际、沈阳锦城等项目。

拿地依然积极

在公布5月销售数据的同时,这些房企还公布了近期新增加项目情况。

根据万科A公告,自2015年4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天津东丽区民和巷花园项目、广州长岭居项目、南昌经开区194项目和成都郫县成外大学城项目共4个项目,合计须支付地价款约55.3亿元。广州长岭居项目须支付地价款价格,约27.7亿元,万科拥有该项目100%权益。该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永顺大道南侧,项目净用地面积约19.3万平方米。

另外,万科A未来将在住宅和传统商办地产之外,积极拓展消费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地产延伸业务。其中,物流地产是产业地产业务重点方向之一。目前万科A已获得物流地产项目两个,分别为贵阳龙里物流项目和武汉阳逻物流项目。

根据招商地产公告,招商地产近期新增上海大场项目和成都大魔方项目两个项目,成交总价分别为30.1亿元和8.97亿元,两个项目招商地产均拥有51%权益。上海大场项目用地面积为58778.7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成都大魔方项目用地面积为126602.27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住宅用地

根据金地集团披露,公司近期新增加南京河西建邺区河西南部一号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位于南京河西金融区核心走廊,项目占地面积93284.98平方米,地块用途为住宅、商业、写字楼及服务式。该项目由公司子公司金地商置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并拥有100%权益,须支付土地成本约20.28亿元。

除此之外,根据首开股份公告,公司与北京北方泓泰集团有限公司、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嘉兴溥原股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基金下设的厦门首泰管理有限公司以10.69亿元的价格竞得厦门市翔安区翔安新城地块,总用地面积1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规模52万平方米。

楼市有所回暖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统计,2015年5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9元/平方米,环比由跌转涨,上涨0.45%。同比来看,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与2014年5月相比下跌3.73%,跌幅较上月收窄0.73个百分点。2015年5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914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9%,涨幅较上月扩大0.87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中,除杭州环比下跌0.43%外,其余城市均上涨,深圳、上海涨幅居前两位,分别上涨2.68%和2.32%。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层面推出一系列的楼市宽松措施以刺激低迷的楼市,包括减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地方层面也紧跟步伐,积极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政策。整体来看,在及地方政府积极出台促需求、稳消费政策助力下,部分城市楼市迎来“红五月”。

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莱坊认为,随着政府推出楼市宽松措施,部分城市的房价有所回暖,是需求强劲的一线城市。而在郊区及二、三线城市,住宅供应充足及库存量仍然居高不下,促使开发商促销。考虑到近的宽松措施和利率下调,预计今年一线城市的住宅楼价将上升4%-6%。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多次降息下,公积金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剔除保障房自住房,目前北京可售纯商品房住宅只有50551套,这一数值也是近一年来的点。

某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政策松绑将影响6月市场继续高位运行。政策调整对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将有所提高,预计2015年北京乃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将继续宽松。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北京6月市场将延续升温的趋势。但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从人口流入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城市相对影响较大,而三四线城市目前看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