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新居住证一年一签 持证入户有望今年实现

深圳新闻网  2015-05-29 09:23

[摘要] 持居住证入户深圳有望今年实现。2015年6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共分7章55条,内文针对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持证人权益、信息管理服务、法律责任等作明确规定。

居住证入户深圳有望今年实现。2015年6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共分7章55条,内文针对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持证人权益、信息管理服务、法律责任等作明确规定,其中详细解读了非深户籍居民主动申报制度和持证入户深圳的申请条件,突出了“来深要登记,持证享权益”的立法理念。

不主动申报登记会被处罚

在居住登记方面,深圳以地方法规形式建立了申报义务人主动申报居住登记制度。凡为非深户籍人员提供居所的申报义务人(包括单位或个人),都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机构主动申报非深户籍人员居住登记信息,否则将面临处罚。申报义务人发现其提供居所的非深户籍人员及其同住人利用居所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未报告的,将依法受到处罚;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发出限制使用令,限制该居所出租、经营等使用功能,或者依法查封、责令停止使用。《条例》为公安机关依法加强人屋管理提供了重要执法依据。

居住证不签注功能中止

居住证办理方面,明确了非深户籍人员申领特区居住证,应当同时符合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居所和合法稳定职业条件,即在深圳居住登记连续满12个月和参加社保连续满12个月(或两年内满18个月)。居住证持证人可享受包括申请入户在内的多项公共服务及便利。

《条例》同时规定,对符合特区人才引进规定和正在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的非深户籍人员,只要在深圳办理居住登记的,可以直接申领居住证。居住证实行每年签注制度,不签注则使用功能中止。此外,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民可通过网络办理各项业务,更加简便快捷。

目前,关于《条例》配套规定、系统建设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警方提醒市民,凡在6月1日仍有效的《深圳市居住证》、《深圳市临时居住证》(以下简称“旧证”),可继续使用12个月,期间符合《条例》办证条件的,可免费申请换领新证;自6月1日起,各居住证受理点除办理“旧证”补领、换领业务外,停止办理“旧证”其他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