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30年龙岗什么样? 龙岗区综合发展规划发布

深圳新闻网  2015-05-26 08:23

[摘要] 龙岗未来怎么发展?昨天进行编制成果汇报的《深圳市龙岗区综合发展规划》(2014-2030)(下称《综合规划》)能给您答案。《

龙岗未来怎么发展?昨天进行编制成果汇报的《深圳市龙岗区综合发展规划》(2014-2030)(下称《综合规划》)能给您答案。《综合规划》提出,龙岗总体发展目标是“生态龙岗、科教高地、创业新城、乐活家园”,未来龙岗将形成城区的综合服务和平湖综合服务副。《综合规划》还提出,2014-2030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2030年约达8700亿元,人均GDP达32万元左右。

开门办规划,征求群众意见

据介绍,龙岗区自设区以来,历经快速发展,已成为深圳市重要的区、产业大区和人口大区,承担着深圳东部次和辐射粤东北的区域责任。但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呈现出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问题,经济也进入到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以及驱动方式转变的“新常态”。龙岗区面临着承担转变发展理念,推动城市、经济、社会、空间全面转型的历史使命。

龙岗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紧紧抓住“一路一带”、“新型城镇化”、“区域协作及一体化”等重要战略机遇,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指示,依托改革,积极探索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其他规划的多规合一,探索对经济、产业、社会、人口、土地、空间、环境等方面工作的全面统筹,引导龙岗区全面转型和内涵式发展。为此,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2013年9月起,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会同龙岗区发改局正式启动了龙岗区“全面统筹、多规合一”的《综合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过程中,龙岗一直广泛发动基层部门和群众参与改革,以开放的心态、开门的方式搞规划:开展了覆盖全区的综合调研,完成了对全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办、典型社区的访谈及资料收集工作;通过电视、报纸专栏、网络论坛、政务微博、微信等形式,通过各种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入社区,针对不同的市民特点,采取了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上门听意见等形式,全面征求意见建议。

从源头消弭传统规划各自为政

为完善龙岗区治理体系、推动城区全面转型和内涵式发展,《综合规划》立足全区中宏观层面规划,按照、创新驱动、全面统筹、均衡发展、凸显特征、全面参与、系统实施等原则开展编制。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和以往不同的是,《综合规划》开展“多规合一”规划发挥统领作用,从源头上消弭传统规划各自为政、彼此“打架”的尴尬。《综合规划》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法定规划,可用3个关键词加以解读:

“综合”——积极探索对经济和产业、社会和人口、土地与空间、设施与配套、资源与环境等方面工作的全面统筹,开展“多规合一”的综合性规划;

“发展”——积极探索在发展取向、发展目标、配套政策和机制、发展策略、实现路径等方面的“深度统筹”;

“取向”——积极探索以“全面、长远、有质量、主动、系统、绿色、以人为本、协同”为城市发展取向的机制。

从大区域视角对龙岗定位

与会的和代表评价,《综合规划》跳出龙岗看龙岗,从龙岗所处的大环境、大区域对龙岗未来给予定位。

《综合规划》明确了龙岗的发展定位目标,城市、经济、社会和社区发展策略以及实施保障。龙岗总体发展目标是“生态龙岗、科教高地、创业新城、乐活家园”,未来将成为深圳东部创新,综合实力将稳步提升,2030年地区生产总值约达8700亿元,发展质量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城市建设集约高效,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明显优化。

《综合规划》明确,未来龙岗将以“、创新驱动”为战略,通过引导要素集聚,推动理念、制度、技术等多领域创新,系统推进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构建具有龙岗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以“区域协同、龙凤呈祥”战略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城市空间结构,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以“山环水润、产城融合”战略构建独具山水城市魅力的自然空间结构,塑造疏密有致、特色鲜明的城市空间形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深化、渐进演替”战略引导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发展,提升产业质量、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强化龙岗现代产业体系;以“社区活化、共建共享”战略全面激活村改居社区所沉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导城市发展由一元驱动向多元联动转变,推动龙岗转型和发展的着力点下沉至社区。

《综合规划》推出十五大行动计划,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推进生态龙岗、科教高地、创业新城、乐活城区的实现。

新增平湖综合服务副

《综合规划》提出近期规划形成“一心、双轴、三城、四枢纽、多点”的空间结构,远期规划新增平湖综合服务副,终形成“双心、双轴、三城、四枢纽、多点”的整体空间结构。

双心:龙岗综合服务:依托龙岗区文化和商务、龙岗墟商业,构建区域经济、文化、商业、生活及现代服务业综合服务;平湖综合服务副(远期):围绕规划的平湖综合枢纽形成龙岗西区的综合服务。

双轴:城市功能联动轴:以龙岗大道(轨道交通3号线沿线)和布龙路为依托,构建龙岗区各主要功能组团的联系主轴,依次串联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综合、横岗、南湾、布吉和坂田地区,推动各功能区联动发展;区域同城化发展轴:构建串联坪山、龙岗综合服务、大运新城、凤岗、平湖综合服务副、布吉商业文化、罗湖和福田的区域同城化发展轴,推动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

三城:大运新城、华为科技城和深圳国际低碳城。

四枢纽:坪山站枢纽、平湖枢纽、布吉枢纽和大运枢纽。

多点: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高新园区、李朗未来科技城、横岗商业文化、布吉商业文化等多个重点发展区。

深圳国际大学园将成为科技创新

《综合规划》强化政府对全区产业选择和布局的引导和管控,推动全区产业用地空间一盘棋。构建“一心三带多核”的产业空间体系,高效合理配置有限资源,强化核心功能,促进“产校城”融合发展。

一心:深圳国际大学园。利用龙岗区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发展的契机,将深圳国际大学园打造为以国际化高等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以知识驱动全区产业转型的战略核心,促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联动发展。

三带:科技及创新发展带。以北通道、龙凤大道、轨道交通10号线为空间载体,科技创新推动全区产业深化发展的重要科技走廊。串联华为科技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平湖综合服务副、大运新城和深圳国际低碳城等重点发展地区。以华为科技城为科技核心,从西向东辐射扩散,形成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以大运新城为知识核心,从东向西辐射扩散,形成知识创新产业集群。两者相辅相成,共促共赢,形成科技、知识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和创新发展模式。

生活及现代服务带。以龙岗大道(轨道交通3号线)、深汕路为空间载体,既是联接各功能组团的交通主轴,也是集聚传统商贸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走廊。串联坪山、坪山站枢纽、老墟镇、龙岗城、大运新城、横岗、南湾、布吉等多个城市商业商务。

高新技术产业带。以宝龙大道、沙荷路和水官高速为空间载体,是全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集聚的重要产业走廊。串联坑梓工业区、宝龙高新园区、阿波罗未来产业园、数字硅谷·横岗产业园、李朗未来科技城等重要产业功能区。

多核:结合空间结构中的多个重点发展区,打造支撑龙岗区内生发展的多个驱动核。包括2个综合驱动——龙岗综合服务、平湖综合服务副,1个知识驱动核——大运新城,1个科技驱动核——华为科技城,4个新兴产业驱动核——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高新园区、李朗未来科技城,1个低碳驱动核——深圳国际低碳城,2个服务驱动核——横岗商业文化、布吉商业文化。

找准龙岗特色、注重历史传承

据介绍,《综合规划》的创新是打破“自上而下”的规划发展取向和工作方式,上下结合,以社区为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研究社区改善社区进而改善龙岗。该规划将龙岗区划分为居住型、综合服务型、工业生产型、科技研发型、特色文化型、仓储物流型、生态保育型和传统商贸型社区。

针对不同的社区,一方面统筹区层面“横向系统”,如经济、社会、空间、环境等领域发展的计划与规划,另一方面对“区、街道、社区”纵向系统进行梳理,以精细化推动龙岗区资源下沉、服务下沉。目的是通过规划优化现有社区空间结构,打破界线,重新组合划定城市功能分区,推动社区经济活化、空间活化、制度活化、社会活化。终实现以“健康的社区”、“健康的街道办”拼合“健康的大龙岗”。

龙岗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龙岗经过20年的发展,到了走集约化、内涵式、质量型道路的时候,也到了集成式创新的时候,要找准龙岗特色、结合龙岗实际、注重历史传承,彰显龙岗山水、生态、、环境特色,将龙岗建设成为生态之城、创业之城。他表示,实现转型发展、跨越争先是一个系统工程,编制好发展规划只是迈出了步,要实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将建立多个智慧平台,推动龙岗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延伸阅读

龙岗更宜居了 今年14个社区公园将投入使用

《龙岗区综合发展大纲》出炉 城市更新不再是重点

2015深住宅供应超千万平 龙岗宝安无忧福田盐田波动

深圳楼市成交价创历史 龙岗宣告进入"2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