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部分地下停车场设计不合理 坡陡急弯多藏隐患

深圳新闻网  2015-05-25 09:27

[摘要] 近,深圳商报陆续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称,我市一些地下停车场坡陡弯急,内部空间狭窄,停车十分困难,甚至经常发生事故。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地下停车场一些系统设计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导致停车难、车难停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停车场资源的有效利用。

近,深圳商报陆续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称,我市一些地下停车场坡陡弯急,内部空间狭窄,停车十分困难,甚至经常发生事故。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地下停车场一些系统设计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导致停车难、车难停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停车场资源的有效利用。

车主抱怨:

地下停车场开车心慌张

张女士是罗湖区居民,她近日开车去罗湖金光华广场购物,准备把车停进金光华地下停车场,“我一进停车场就怕了,里面的坡道很陡!”张女士说,她进入金光华地下停车场时,发现停车场的坡道陡峻,再加上前方还有车辆在走,这给她的心里造成极大压力,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踩着、松着刹车滑行,害怕一不小心往前冲,撞到两侧墙壁或者前方车辆。

“好不容易到了地下车库,又发现里面拐弯都很急,快呈90度角了!”张女士说,她在里面找车位的时候,连续拐了好几个急弯,因为弯度急,再加上通道又窄,其中有两个急弯,张女士不得不前后挪车反复调整方向,终才敢继续前行。“我有好几次都差点剐碰到别人的车了,还被别人骂会不会开车!”张女士抱怨称,这一次开车经历让她很心慌,直到后来把车开出来后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记者走访:

坡度陡急弯多等问题突出

5月23日上午,记者首先走访了张女士反映的金光华地下停车场,见其里面的坡道确实有些陡,拐弯通道也有些急,其中有好几个拐弯处都是直角转弯,一些车主在拐弯时显得有些吃力。

随后,记者到罗湖口岸沿河路双城世纪旁的汇泰大厦停车场走访,发现里面的坡道同样也很陡峻,是负一楼通往负二楼停车场时,先是一个长度有三四十米的下坡,然后是一个呈90度角的向右急转弯,车主必须谨慎地踩着刹车下坡,下行到距离90度拐角一两米左右的位置时,赶紧将方向盘往右打死,才能顺利通过拐角右转抵达负二楼停车场,否则很容易跟通道两侧的墙体发生剐碰。

记者在汇泰大厦地下停车场走访时还注意到,该停车场有些地方狭长幽暗、灯光不足,再加上停车场急弯较多、司机视线死角较多,让人望而生畏。同时,该停车场负一、负二楼的消防通道等,虽贴了“消防通道”、“行车通道”等禁停告示,但仍有一些车辆在这些通道上停放,影响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

险象环生:

有些停车场得“过关斩将”

按照读者说法,深圳有的地下停车场危机四伏、隐患重重,停个车犹如“过五关斩六将”,让人望而生畏,其中有市民直指南山区的海大厦停车场,就属于此类。昨日上午,记者到海大厦地下停车场进行走访了解。

海大厦位于南山区南海大道2225号,记者昨日从南海大道进入其地上停车场,从岗亭拿到卡后行车不到两米,突然一辆车从右侧墙壁位置窜出,吓得记者急忙刹车。原来,海大厦地上停车场入口位置,同时也是海大厦地下停车场的出口位置,如此规划让进出车辆极易发生碰撞。此外,海大厦地下停车场入口还存在地面坑洼、下坡陡峻、通道狭窄等问题,进场出场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博林诺富特酒店位于福田区华侨城侨城东路2002号,据读者反映该酒店停车场同样险象环生。昨日下午,记者到博林诺富特酒店走访时看到,首先该酒店地下停车场进出通道是“双向2车道”,进出车辆在与地面倾斜二三十度斜坡上车辆得同时上下,容易发生擦碰。而酒店地下车库A区通往B区时,中间隔着一个倾斜约30度的斜坡通道,这个通道藏身在一排停车位中间,斜坡通道本身也只有一个停车位大小,想顺利通过该斜坡通道,必须在短短三四米的斜坡上,连续进行两个90度的直角拐弯,对车主来说是个考验,且斜坡两侧并无墙体、护栏等设施,一不小心车辆还容易从斜坡上滑落,发生翻车事故。

隐患怎解?

车库设计亟须制定安全标准

深圳商报记者梳理近年来的报道发现,因地下停车场设计和管理不够规范,造成安全事故和停车问题屡见不鲜,连日来的走访中,市民提出深圳一些地下停车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停车场道闸无统一标准,停车取卡困难甚至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二是手机信号差、无监控探头,容易被人抢劫;三是车道宽度及坡度设计不合理,一些老旧地下停车场受限于空间和地形,当初设计和规划停车位及车道时,并未考虑周到和规范,一些停车位只存在理论上停放的可能,而且车道也是弯曲狭窄,加上地下室内设施陈旧简陋、光线昏暗,想要从其中“全身而退”,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了解,《深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有规定,停车场的设计方案“应当征求市公安交管部门的意见,并经规划部门审核后,建设部门方可办理施工手续。而据深圳市交警局介绍,对停车场的设计方案的把关和验收主要集中在车道、坡度车位宽度、反光膜、标线漆、交通设施产品和施工安装质量等项目,对于道闸、安全岛设置和刷卡机的高度等没有明确规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则表示,除新建停车场外,修缮或改造类的停车场工程如果项目额度较小,通常不用办理施工手续,当然也就没有竣工验收,给这类安全带来难题。

随着深圳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大关、密度,地下停车场的安全及设计规范问题,正越来越被深圳市民所关注,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疑问:一旦车主因地下停车场道闸、坡度设置不合理,造成车辆受损甚至生命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又有谁来进行?还有市民表示,希望停车场管理部门能够通过约束条文,加强对地下停车场的管理,政府部门更应从安全的高度,并就停车场场地设计、收费系统、安保设施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统一的设计和验收标准,并将其纳入范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