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区域分化加剧 到底哪些地方房价在涨?

财经日报   2015-05-19 09:53

[摘要]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2551.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352.78亿元,增长12.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307.60万平方米,增长15.5%。

今年以来,在“3·30”新政和地方一系列救市举措之下,楼市也出现回暖态势。

不过,不同区域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楼市与区域经济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2551.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352.78亿元,增长12.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307.60万平方米,增长15.5%。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东坐拥广州和深圳2个,这两个城市占广东房地产市场很大比例。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楼市率先回暖,销售明显好于其他城市。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对《财经日报》分析,今年以来珠三角楼市发展比较稳定。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都是外来人口很多的城市,人口仍在不断流入,整个珠三角城市群楼市今年的表现都不错。

房价

数据也显示,按区域分,1~4月,珠三角地区销售面积增长15.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东翼和西翼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2%和2.6%。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5.0个和8.6个百分点

另一个沿海大省浙江的走势也和广东有点类似。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浙江商品房销售面积1368万平方米,销售额1409亿元,分别增长29.1%和27.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4.1和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大幅回升56.7和60.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方面,各省的增速也大不同。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开发增长23.8%,增速位居。广东以20.8%的增速位居第二,福建以20.5%的增速位居第三。此外,上海的增速位居第九,浙江位居2,位置均比较靠前。

房地产开发增速靠后的几个省份分别为黑龙江、青海、辽宁、陕西,主要以能源重化省份为主。今年以来,能源重化省份的经济下行尤为明显。

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本报说,目前整个东北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以重化工业、大型国企为主,能源重化产业占比太大,去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明显,东北的能源、原材料滞销,经济也随之低迷。

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说,陕西的煤炭质量比较好,去年陕西的经济发展仍不错。但今年在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陕西的煤炭经济也受到了影响。此外,石油化工也是陕西的重要支产业,在全球石油价格下行的情况下,陕西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经济的下行对楼市的发展影响深远。

辽宁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分别下降27%和29.7%。1~4月份,全省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下降56.4%。全省各项非税收入下降19.2%。上述与房地产相关税收和各项非税收入合计减收额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减收额的78.5%,拉低财政收入增幅21.2个百分点,成为全省财政收入持续下滑的主因。

经济下行影响了楼市发展,而楼市低迷反过来又拖累地方经济低迷。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在固定资产中,房地产开发占比超过20%,加之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占比超过了40%。因此房地产发展对地方经济影响很大,楼市下行拖累了部分地区经济低迷。

相比之下,沿海几个发达省份如浙江、广东今年的经济增速不再位列中下游,而是跻身中游和上游。例如,去年一季度浙江GDP增长仅为7%,比当时水平低0.4个百分点,在位列倒数第五,今年浙江GDP增速比高出1.2个百分点,位列1位。

在广东,一季度增速为7.2%,但这一增速比高出0.2个百分点,位居7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