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深圳今年将供地1600公顷 这14个区域将重点发展

深圳新闻网   2015-05-13 07:59

[摘要] 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布《深圳市近期建设与土地利用规划2015年度实施计划》(下称《计划》),今年全市(含前海)将供应建设用地1600公顷。

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布《深圳市近期建设与土地利用规划2015年度实施计划》(下称《计划》),今年全市(含前海)将供应建设用地1600公顷,其中65.6%将用于交通、、医疗、养老等公共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居住用地(含商品住房用地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170公顷。从供应土地来源上看,存量土地仍是供应主体,根据《计划》,2015年深圳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430公顷,安排存量建设用地1170公顷。

存量土地为供应主体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含前海)总供应建设用地1600公顷,安排存量建设用地1170公顷,安排新增建设用地430公顷。与往年相比,今年存量建设用地供应比例进一步加大,占总指标的73.1%。从供应土地来源上看,存量土地供应量超过新增土地,已成为深圳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常态。

随着深圳土地资源困境越来越凸显,《计划》指出,深圳2015年将进一步做好城市空间统筹工作,更好地发挥规划引导作用,通过增量、存量优化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需求,巩固经济基础、解决民生问题。对此,深圳2015年将继续进行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以及建设用地清退。据悉,根据2013年度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全市建设用地已达957平方公里,已有5个区(功能区)现状建设用地突破规划规模,建设用地清退将成为全市各区新增建设用地的主要来源。

《计划》列出了今年深圳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清退等指标:今年全市计划整备完成1500公顷用地;其中,通过城市更新方式供应建设用地200公顷,主要集中在宝安和龙岗,两区指标合计113公顷;安排建设用地清退总量411公顷,清退仍主要集中在原关外地区,其中占据主要份额的为南山区(含前海合作区)与龙岗区,分别达到156、122公顷。

居住型用地集中在原关外

根据《计划》,2015年深圳计划供应的土地,将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以及产业用地,其中前者计划供应规模为1050公顷,占全年总计划的65.6%;计划供应居住型用地170公顷,占全年总量约一成。

从2015年土地供应结构上看,今年计划供应商品住房用地85公顷,占全年总量5.3%,其中10公顷为新供应建设用地

从2015年土地供应布局上看,居住型用地主要集中在宝安、龙岗、坪山等原关外地区。其中宝安今年的计划用地供应达到2.5公顷,为全市各区中。

明确了14个重点建设区域

《计划》对前海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等14个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用地规模,也进行了明确。

根据《计划》,为将前海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区域和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规划国土委将全面建成前海合作区基础设施,2015年公共基础设施新供应建设用地30公顷;经营性用地方面,新供应建设用地30公顷。

深圳湾总部基地建设方面,今年将全面推进已出让地块的开发建设,2015年公共基础设施新供应建设用地12公顷;经营性用地方面,新供应建设用地10公顷。

市规土委介绍,对重点区域用地的倾斜,旨在适应深圳打造湾区经济发展新空间、建设经济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需求,同时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未来产业等,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以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发展。

 延伸阅读:

前海的道路全规划 前湾名称经历两次变化

深圳拟投650万元改造南头关 规划公交专用通道

未来20条深圳线路规划站点全曝光

高楼接连被腰斩 限高等多因素成前海发展拦路虎

各区新名片谁亮眼—深圳13个重点发展区域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