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价一有波动 燕郊房价基本放大两三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04 09:49

[摘要] 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主持会议的中共政治局4月30日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至此,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成为国家战略。那么,三地的楼市脉搏能否跳到同一个频次上,已被视为焦点。

编者按: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主持会议的中共政治局4月30日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至此,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成为国家战略。那么,三地的楼市脉搏能否跳到同一个频次上,已被视为焦点。

燕郊作为距离北京近的区域,当地楼市的发展和京城密切相关;天津武清则处于京津冀交界处,是三地楼市均衡发展的风向标。

《每日经济新闻》以燕郊和武清作为京津冀楼市发展的样本,展开了调查。

京津冀三地常被称为“双黄蛋”,北京、天津是“蛋黄”,河北环绕于外是“蛋清”。“蛋清”与“蛋黄”的早日融合--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是河北的长久期待。

摊开地图,很容易发现廊坊处在京津冀交汇的,而廊坊有一块飞地盘踞京津之间,能天然汲取双“蛋黄”的精华。这块飞地就是廊坊市三河市、香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也被称为廊坊“北三县”。

“北三县”中,有个地方被戏称为“不是北京的北京”、“北京的编外县”,那就是河北燕郊。

尽管距离天安门只有30公里,但燕郊到北京的道路,被购房者称为“天路”。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燕郊承担了北京人口疏散的功能,在北京东面一带上班的人,买不起北京的高价房,就选择到燕郊居住,因此,燕郊成为北京东部房价接受力偏弱的人口溢出地。

由于北京交通跟河北的接驳并不顺畅,“每天很多人五六点钟就得起床,通勤时间一个多。”因此燕郊有“睡城”之称。

“这几年燕郊的房价波动也很大,只要北京的房价一有波动,那燕郊的基本上要放大两三倍。”胡景晖说。

燕郊楼市:年后喊涨

“过了河就是燕郊了。”疾驶的跨省公交930路穿过潮白河大桥时,河南人老郑指着河东岸鳞次栉比的大盘告诉身边的老乡。

2012年,在北京做社区蔬菜生意的老郑在燕郊购得一套房产,算是在北京安家了。

兴达广场小区站是进入燕郊的首站,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聚集了发小广告的带看人。

“哥(姐),看房吗?”成为高频语句。

“农历新年一过,燕郊的楼盘普遍又涨了五六百。”今年3月28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夏威夷蓝湾销售人员项目价格时,对方表示“已经从年前的9000~9500元/平方米涨到了11000元。”

首尔甜城、燕郊孔雀城、上上城理想新城等多个项目的销售人员均表示,房价较之年前有所上涨。

“年前大概卖9500元/平方米,现在高层产品10300元,洋房11800~12000元。今天刚好南区洋房有一栋开盘。”首尔甜城项目销售林小姐正忙着向其他客户介绍项目情况。

对于燕郊的项目,百世金谷总经理刘文军认为,这属于合理回调。

2013年燕郊楼市经历一番波动,在通州商务服务、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等利好消息带动下,燕郊楼市逐步回调至2013年略低的水平。

“喊涨”能否得到购房者的认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意向购房者小潘。

小潘告诉记者,去年北京楼市形势都不好,燕郊房价和北京几乎形成共振,他准备再观望一段时间。

教授赵秀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燕郊承接了大量在京就业人口的居住功能,如果没有像样的产业落地,很难摘掉“睡城”的帽子。随着北京人口的不断增加,燕郊房价与北京同进退也将是常态。

摘帽途径:京城度假辅助生活区

百世金谷总经理刘文军说,从房价看,燕郊与北京存在严重断崖,潮白河一隔,房价却差了不止一半。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同城医疗、资源以及交通配套的不断完善,燕郊房价应该会迎来合理上涨。他认为,燕郊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已经基本成熟,现有可供应地块越来越少。年后招拍挂地块出现了热抢,主要是位置比较好,土地市场的价格还是在合理增长。

泰禾集团总裁助理、品牌总监沈力男表示,燕效目前就可视作北京的一部分,土地已经极其稀缺,未必抢到了。也要与北京接轨了,更是利好。

人员的大量迁入,让这个小镇严重超载。由于没有、轻轨,公交一直是居住在燕郊的上班族们的。

“上下班的时候,赶的点不好的话,连来3辆车你都不一定能上去。”购房者张先生说,很多时候不是北京城内的高碑店路口堵车就是通州区北关堵车,过了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时间,堵上一个也是家常便饭,30到国贸只是美好的梦想。

虽然“环首都经济圈”与“东七环”的概念越提越响亮,但“近京”和“进京”一字之差,却是量级的鸿沟。

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解决交通问题固然重要,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燕郊自身产业的跟进,或是摘去“睡城”帽子的重要途径。

“燕郊应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入驻,而不是于吸纳在北京就业的人口到此居住。”赵秀池认为,从长远来看,燕郊应该作为首都的卫星城,从产城一体、居业联动角度去进行城市规划设计,而不只具有居住功能。

胡景晖说,相比北京,燕郊有其价格。

比如说有很多人到燕郊举办婚礼,燃放烟花更随意,婚礼规模可以搞得更大,但价格比北京要一半都不止。另外一功能就是休闲度假。画家村宋庄在东面,电视台和也在东边。未来燕郊或更适合来北京做文化、传媒创意的产业园,在定位上区别于海淀中关村。

此外,胡景晖认为,在消费配套上,燕郊可以结合一些的购物(类似奥特莱斯),或者一些仓储式购物,来吸引京城人群。燕郊需在做好北京生活休闲娱乐补充的定位的同时,改造成适合北京人度假的辅助生活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