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光明建"第五代城市"除6号线外还将拟建15和18号

深圳新闻网  2015-04-28 07:55

[摘要] 4月23日,微软全球副总裁JoelCherkis与大中华区副总裁Sandy Gupta一行到访光明新区,宾主相谈甚欢,双方就设立孵化和云计算服务平台等事宜深入探讨。此次是短短1个多月时间内,微软高层第二次造访新区。

4月23日,微软全球副总裁JoelCherkis与大中华区副总裁Sandy Gupta一行到访光明新区,宾主相谈甚欢,双方就设立孵化和云计算服务平台等事宜深入探讨。此次是短短1个多月时间内,微软高层第二次造访新区。其实,看好光明的不止是微软,还有多个重量级项目正在商洽,并有7项改革项目已经选择在光明新区进行试点,一系列“大动作”正蓄势待发……

光明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被喻为国家战略与基层实践融合的“试验田”。它不仅保持了连续7年位居全市经济的速增,还坚持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并推动了一系列民生项目落地,实现产业、城市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

每当客人来访,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都会向客人展开这样一张蓝图,“新区作为深圳重要的区域发展极,将以智慧、生态和为支点,以‘第五代城市’为目标,努力打造一个发展环境更优、生活成本更低、经济更具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

勇挑重担

肩负七项改革试点任务

光明新区是深圳市设立的功能新区,成立于2007年8月19日。新区总人口120万,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和未建设用地达11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用地83.4平方公里,占新区总面积的53.5%。

光明新区正推进七大示范试点,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国家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社区基金会试点。

2014年,光明新区先后与国家发改委、住房建设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智库机构,签署了5个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光明新区又通过了一个“重磅”文件《光明新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国家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推进办法》(即“1+5”文件)。该办法提出,光明新区将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园区建设、社区基金会试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等5个方面,谋划实施具体项目,组建与智库开展战略合作的专项工作小组,努力形成若干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记者了解到,光明新区是国家住建部认定的8个之一、广东省一个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新区绿色示范项目不胜枚举,包括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深圳首条采用LED照明系统的绿色道路等。同时,在率先在保障性住房推广绿色建筑标准,现有示范项目143个,总建筑面积729.5万平方米;通过国家和地方绿色建筑设计双认证项目29个,共273.2万平方米。

同时,光明新区是一个国家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广东省首批、深圳市一个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未来5年重点推进循环化改造项目35个,总68亿元。

创新驱动

高新技术“主战场”实至名归

光明新区近年来的主要经济指标可折射出新区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135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632亿元;两税收入由2007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77亿元;固定资产从成立前5年累计完成200亿元,到成立后7年累计完成1200亿元;经济增速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一直稳居全市各区(含新区),创造了“光明速度”。

跳出速度,看经济发展质量,光明新区更是底气十足。新区现有产值超百亿元企业2家,产值超十亿元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206家,较成立之初增长约18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六成。

在创新时代,高精尖创新人才对一个区域经济的“带动”不言而喻。光明新区如今活跃着“千人计划”人才,数量为全市第二。与此同时,光明新区正加速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生态圈”,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入驻企业25家,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科学家和留学人员聚集,被评为市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私募基金产业园是新区设立的金融专业园区,现已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光明新区拥有全球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之一——光明平板显示产业园,已集聚上下游规模以上企业28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加快形成,文化产品及服务出口样板基地——华强文化科技项目总51亿元,一期现已动工建设,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同时,拥有钟表、模具、内衣三大传统产业基地,其中钟表基地已入驻飞亚达、依波、格雅、伯尼等9家钟表企业,模具基地已入驻亿和、东江、海铭翔等一批年产值过亿元的模具制造企业。

新区拥有深圳市建市以来规模的产业项目——华星光电,总500亿元,2014年实现产值175亿元。4月24日,华星光电二期提前60天量产,再造速度神话,两期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每月将贡献26万片产能;全球领先的网络通讯设备供应商普联(TP-LINK)公司扎根新区,2014年实现产值93.7亿元;崛起于新区的全球手机触摸屏制造商欧菲光,2014年实现产值51.8亿元。

民生为本

群众“获得感”稳步增强

2014年,光明新区在率先开展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成立了白花、凤凰等5个试点社区,共募集资金近2000万元,推出30多个公益项目,参与人数逾2万人。先行先试做法,获民政部高度肯定,先后吸引民政部两位副部长到新区实地考察。如今,社区基金会已纳入《民政部与深圳市2014~2018年深化合作事项》;成为国家“试点区”和“观察点”。

光明新区在民生项目布局上“大手笔”不断。先后争取到2家市属三甲医院——深圳市新明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以及市第十。新明医院占地8万多平方米,设计病床800张,现已封顶。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占地12万平方米,总规划病床2000张。而市第十正在建设,有望新增高位3000个。

此外,新区还有区属公立医院2家、民营医院1家、社康35家、门诊部和诊所168家。新区现有区属各级各类(园)92所,可提供公办基础2.95万个。

光明新区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光明大道等“八纵八横”城市骨干道路基本建成;广深港客运专线在光明新区设站,将新区纳入高铁网络;龙大高速、南光高速贯穿新区,大外环高速开工建设;深圳轨道6号线动工建设,远期还规划轨道15和18号线。

 延伸阅读

未来20条深圳线路规划站点全曝光

深圳32个新盘大搜罗 未开通房价已按不住

十号线年内或全面开工 连接福田龙华龙岗

9号线西延工程通过评审 2020年将建成通车

标签:光明6号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