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观察]"一带一路" 54%的人口处于过去十几年消费水平

开发商   2015-04-15 18:24

“一带一路”,沸沸扬扬了大半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更让中国激动不已。一方面在国内大举措推动房地产业复苏,另一方面欲通过“一带一路”大幅度的对外 间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催生了新的机遇,也是国内经济问题难以调和的侧面反映。

不过不管怎么说,“一带一路”战略部署都是让国内外为之一振的。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中国以国企为主导的对外 失败达70%。近年,民企对外 活跃后,又过度集中于美国、西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地区。“一带一路”的实施无疑为中国经济提供更为广阔的商品流、资金流出路。

54%的人口处于中国过去十几年的消费水平

“一带一路”当前参与国总人口合计达到44亿人,占全球63%,而GDP总量却仅占全球29%。“一带一路”经济体的人均GDP欲达到全球均值水平,仍有24.6万亿美元的空间。另一方面,54%的人口收入水平处于中国2000-2012年中国城镇居平,倘若这部分人口所处的国家获得良好的发展,消费能力不容小觑。从这点上来看,这无疑是“诱惑力”的。

中国城镇当前处于4126-12475美元之间

从历看,大有所为

即便“一带一路”不同于“马歇尔计划”,在经济上的作用将会有相仿之处。周边经济的增长,对于发展中的中国而言,不管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都将极为有利。

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亟需不断由煤炭向石油、调整转变,能源安全问题迫在眉睫。而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贯穿着中亚与北亚、中东等能源供应原地以及咽喉马六甲海峡,集中力量提升中国在这部分地区的影响力,战略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进程中,无论如何也离不开国内及周边国家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对于路上丝绸之路。大规模的固定资产 ,又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中国内陆地区的房地产需求,如此无疑将消化中国大量的钢材、水泥、机械、光伏等产业产能,对国内近期的经济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将其视为曙光,再次盲目扩大产能,就过了。

中国产能过剩几乎覆盖门类,但“一带一路”国家差异却是极大的。针对卡塔尔卖光伏,针对吉尔吉斯斯坦卖金融衍生品也许就不太明智了。相关企业仍需基于一个经济体发展过程中购买力与产品需求变化,部署企业“一带一路化”(国际化)步伐。

中国国际投行或成为可能

过去,美国、日本、欧洲列强等金融、产业资本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大获其利,并受益于廉价劳动力与资源带来的丰富产品。未来,中国政治、民间资本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政局稳定的国家大获其利并非不可能。只是 什么? 哪里?这是务必先解决的问题。

过去,岛链、东南亚、中亚、南亚几乎都是美国军事覆盖的范围,几乎对中国形成全包围。近年随着中亚各国由亲美转向亲俄,军事包围的状况有所好转。“一带一路”战略中包含着一定的经济政治维稳内容,难免会让人产生中国军事走出去的猜想。

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在整个战略部署中,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重中之重。但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并不理想,全球17%的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低于2014年的22%。在经济与外汇储备增长乏力的当前,若再次出现大量的 失利,对人民币的稳定极为不利。

不过,在整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提供的是导向和保障,并没有过多的针对性政策,发展与否,还看本事。另外,虎视眈眈的美国并不会允许这一切走得太顺。从 到见效,仍需数年甚至数十年时间,过度激动,似乎为时过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