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隔六年救市高潮迭起 房价飙升场面能否重现?

广州日报  2015-03-27 09:14

[摘要] 2009年出台的强刺激政策令楼市高烧不退,楼价涨幅惊人,图为当年5月万科柏悦湾开盘时的抢购场面。时至今日,市场基本面已改变,狂飙局面料难再现。

2009年楼市刺激政策横空出世导致楼价涨幅惊人时隔六年救市高潮重现

2009年出台的强刺激政策令楼市高烧不退,楼价涨幅惊人,图为当年5月万科柏悦湾开盘时的抢购场面。时至今日,市场基本面已改变,狂飙局面料难再现。

楼市火爆

救市根本停不下来

“政策工具箱”还有很多“料”

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推出的公积金新政的实施,是对支持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指示的呼应,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出台新政,进一步降低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除公积金政策之外,商业贷款继去年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之后,政策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放宽。

据报道,住建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该文件目前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住建部文件的核心包含两点:一是将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的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二套房首付比例有望降至五成,而对于贷款1.1倍的利率底限将取消,定价权交由市场。

3月18日,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不少工具没有使用,有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储备,“该出手时就要出手”。而此次住建部酝酿发文,即是为稳定楼市而推出的救市措施。

楼市政策松绑通道已全面开启,已经发话,接下来,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相关部委,都将继续大胆出台救市政策。按照“分类调控”精神,预计二、三线城市由于楼市持续低迷,救市政策还将涌现。业内人士认为,比较可能出现的措施会有:商贷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降低交易成本,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可由5年调整至2年。“不满五年或非二手房交易个税按差价20%征收”条款也有望取消;降低一线城市限购门槛,如降低限购年限、允许外地户籍人口购买二套房、放开住宅限购等。

与当年惊天大涨不可同日而语

救市政策的密集出台,目前一系列政策利好与2009年的状态相似,当时的政策包括:“契税税率下调、房贷利率7折优惠、首付款比例两成、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等政策纷纷实施,到2009年年底,因为楼市上涨得太,才不得不出台调控政策收紧。数据显示,广州楼价从2009年年初的8014元/m2急升至当年12月的11263元/m2,年头年尾的楼价升幅达41%。那么,在今年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楼市走向会如何?

业内人士认为,从取消限购、放松限贷,到公积金新政、央行降息以及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等,政府的举措无一不是瞄准释放需求、刺激消费,以往以打压需求为主的化调控政策陆续退出历史舞台。目前来看,公积金方面的政策是出台密集的,但是单纯依靠公积金政策来刺激楼市需求具有不可持续性,因为各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都相对紧张,对楼市成交的刺激有限。如果能够以降低税费的方式推出,在契税上、营业税上给予适当减免,或许能起到更大的连锁反应。

同时,与2009年相比,库存高企、市场分化严重、土地等成本居高等问题的存在,已经让楼市的基本面完全不同了,即使有众多政策红利,但今年经济增速持续走低,使得购房者整体信心下降,观望情绪浓厚,行业整体回暖仍有待时日。今年政策“暖风”或将持续吹,回暖的大势明显,但想惊天大涨恐怕有难度。在此情况下,对发展商而言,楼价上涨的幅度一旦抵消政策利好带来的购房成本下降,对需求的释放就是个打击;而对买房人而言,是选择继续观望直至政策利好出尽,让购房成本下降,还是趁着回暖大势未定房价上涨之前出手,也是要好好思量的。一场新的博弈又将开始。 记者 刘丽琴

2015年 VS 2009年

自去年多个城市放松限购、实行房贷新政以后,楼市一度出现回暖,但进入2015年后似乎又开始后继乏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和作用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被重提,尤其是“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给楼市定调之后,各省市纷纷发布利好房地产新政,救市政策以“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不断涌现。回想2009年楼市刺激政策横空出世后,楼市涨幅惊人。如今,历史会重演吗?梳理一下近期的救市政策可以发现,此轮救市与2009年的强刺激政策不同,很多是将原来的限制和约束取消,回复政策本来的标准,将会使市场逐步回归自然调节,对楼市的促进作用或更加温和。

轮:

大面积松绑限购

去年,楼市迅速冷下来,经历了的低迷。到了下半年,地方政府纷纷出手救市,实施了3年多的楼市“限购令”在多地以各种形式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波救市潮。到目前为止,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还没有解除限购。

第二轮:

房贷新政、降息降准

去年的“9·30”房贷新政出台,松绑房贷、降息降准被视为第二波救市政策。几个月内央行两次降息、一次降准,目前五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是5.9%,是11年来的贷款利率。业界分析,目前已进入降息通道,未来还有降息降准的可能。

第三轮:

实施公积金新政

继“9·30”央行新政发布之后,去年10月9日,住建部、财政部及央行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主要包括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等方面内容。在公积金新政发布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已有超过32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公积金贷款调整细则,主要体现在降门槛、提额度、认贷不认房以及实现异地贷款这几方面。

第四轮:

“两会”利好多 “闽七条”出台

今年“两会”上,释放了“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稳定住房消费”的信号,地方第四轮的楼市刺激政策也随之密集展开。率先作出调整的是公积金。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对公积金政策作出调整,规定只要公积金贷款人之前一年内没有提取过公积金的,将原先的“账户余额不足2万按2万计算”,调整为“账户余额不足5万按5万计算”,并提高了贷款额度。更值得关注的是,福建省于3月19日发布了被视为省级强救市政策的“闽七条”,对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放宽,除购买别墅外,个人购买首套房、首改房(含一手房和二手房),不论其面积大小,均可享受首套房有关优惠政策,并取消对境外个人(包括我国港澳台居民、华侨)、境外机构的购房限制。“闽七条”救市力度之大,,预计将引起其他省份纷纷效仿,第四轮救市大潮已经拉开了帷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