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十年来 深圳将拍卖地下商业用地

深圳新闻网  2015-03-12 07:38

[摘要] 昨日,市土地房产交易公告称,将拍卖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西北侧的B302-0115宗地,这也是深圳10年后再度公开拍卖地下商业用地。此举意味着深圳市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已从地面“延伸”到了“地下”。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地块面积小,且位于商业旺区,预计拍卖总价在3~5亿元,或有个人参与竞拍。

昨日,市土地房产交易公告称,将拍卖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西北侧的B302-0115宗地,这也是深圳10年后再度公开拍卖地下商业用地。此举意味着深圳市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已从地面“延伸”到了“地下”。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地块面积小,且位于商业旺区,预计拍卖总价在3~5亿元,或有个人参与竞拍。

该地块或开发为商业

公告显示,B302-0115宗地位于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西北侧,用地项目名为车公庙北侧地块地下空间,车公庙站,除了1号线外,未来7、9、11号线也将从此经过,土地面积6941.25平方米,建筑容积率不大于0.073,计容积率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90平方米,其中地上不大于500平方米,地下商业5390平方米,履行保证金42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有史以来以经营性土地方式出让地下空间使用权出现在2005年2月1日,巧合的是,也是车公庙地块,为两宗地下空间项目用地。深圳市仁贵发展有限公司尝到了“头啖汤”,以1680万元成功竞得。

福田上一次商业用地拍卖是在2010年7月,终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6.13亿元竞得,如今该地块将建成深圳高楼。

“从用地性质和条件看,应该开发成商业。”美联物业研究经理何倩茹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圳线路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而配套商业跟不上,仅有科学馆、华强北和车公庙等零星地下商业,这块地虽然小,但是对商业发展具有一定指标意义。”

不排除个人参与竞拍

出让条件表明,竞得人可在深圳市依法注册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并通过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至全资子公司的手续。本次出让宗地两年内未开工建设的,政府有权按成交价(不计利息)收回。

相对于其他商业地块出让的“高门槛”,此次竞买人的要求却近乎零门槛,境内外的公司、组织和个人,均可独立或联合竞买本次出让宗地

与该地块有可比性的是的车公庙丰盛町商业步行街。丰盛町分ABCD四个区,总共设三层,经营业态以餐饮为主,辅以数码产品和钟表服饰。记者昨日踩盘时时值中午用餐高峰时期,不少餐饮店坐满了前来用餐的周边上班白领。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步行街店铺售价在10~25万元/平方米。

何倩茹认为,鉴于福田商业地块的稀缺性,届时会有部分企业参与竞拍,仁贵(丰盛町开发商)、东海和深圳等具有周边商业开发经营的企业有可能竞得,此外由于该地块小,不排除有实力的个人参与竞拍。

关注地下商业价值和前景

地下空间可以单独出让,其法律依据来源于《物权法》百三十六条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记者了解到,深圳出让地下用地走在前列,广州、北京则分别在2013年8月和10月落下了“槌”。

记者了解到,多年以来,深圳土地出让绝大多数发生在“地上”,“地下”的商业空间和用途少有关注,也罕有地块推出。

“深圳线路建设加速,随之而来的是商业的规划和经营问题,相信以后会出现更多的地上商业用地出让。”何倩茹说,“在某种程度上看,企业应该更加关注地下商业的价值和前景。”

“地下空间的出让,意味着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出现了一种新的土地出让资源,即对广场、绿地等公共设施用地的地下空间的出让,而这必将是一个较大的市场。”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表示,地下空间使用权的公开出让是继深圳市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以来作出的又一重大创新,这意味着深圳市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已从地面“延伸”到了“地下”,而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今后深圳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将有着广阔的前景。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2月卖地下降超六成 降息或助楼市升温

土地审计盯上地方利益输送 违规用地等问题突出

预算报告:2015年土地收入预计近4万亿元

土地市场清淡 2015年房地产仍将下滑?

继出让深圳高楼地块后 福田再次出让商业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