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或先换不动产登记证 小产权房不发证

深圳新闻网  2015-02-27 07:12

[摘要] 自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正式对外公布。

自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正式对外公布。

登记簿与证书须内容一致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广华26日说,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内在要求。物权法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簿是物权归属和内容的根据,不动产权证书是权利人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明,证书记载事项应当与登记簿一致。登记簿是不动产登记核心载体,由登记机构管理;证书是权利人享有权利法定凭证,由权利人持有。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意义重大。

据介绍,不动产登记作为物权公示的法定手段,不动产物权主体、客体和内容等都记载在登记簿、反映在证书上,只有簿证内容统一,物权变动情况能够得到统一规范的反映,物权才能够得到统一严格的保护。簿证统一后,无论哪个地方登记不动产,交易当事人有统一的依据,不动产交易良好秩序才能有效建立。登记簿不仅是物权归属根据,也是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查询的主要内容。

30市(州)具备换新证条件

据介绍,目前已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条件。不动产登记从分散走向统一有一个过程,今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不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继续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以及“条例”实施前,分散登记时已经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不动产征税只能法定

针对社会上房地产税问题山雨欲来之势,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说,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

小产权房不会“洗白”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小产权房问题,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强调,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现行法律法规明确,普遍实施土地用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这样的念头应该打消。

相关细节

新证标注房屋使用年限和价格

据了解,新的“不动产证”和现在居民手握的“房产证”有差异,“不动产证”的外页除了标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外,在其右上角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内容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以万元/平米为单位)。

房产证”的外页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产权证》字样,并无其他内容,房产证的内页内容包括房屋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

两者对比得知:“不动产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因“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了规避态度,这两点是直接与公民利益相关,“不动产证”则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起和止日期”和房屋取得价格,让交易透明化、明确化。

相关新闻

消息称深圳广州等15市先换证

据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批城市是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西安、济南、青岛、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宁波、厦门、广州和深圳15个城市。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产权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影响几何

不动产统一登记吓到谁

吓贪官:不动产登记是反腐利器?打击房叔、房姐,这主要还是看管理部门,普通人是查不到官员的房产的。

买房者:为房地产税铺路?短期内并不能实现,要看房地产税的立法推进情况。

吓卖房者:房价会下降?对二手房短期内有影响,但是真正要让房价降下来有困难。

观点

小产权房客观存在必须明确解决方案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具有完整产权证件的房屋将被登记颁证,但小产权房无法登记。

据记者调查,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到二三城市,再到县市乡镇,几乎都存在着集中成片的小产权房。据市场机构统计,仅北京地区小产权房就涉及近30万户家庭。

多位法律人士表示,根据我国现有法律,小产权房其实是没有产权的房屋,将其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没有依据的。

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认为,小产权房违反了土地的用途管制。因为小产权房的本质是违章建筑,不合法。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法律处处长蔡卫华则明确表示,小产权房不登记也不发证。因为要登记必须是合法的,小产权房不合法。

也有业界人士提出,小产权房理论上还是属于需要登记的“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权”,应将小产权房进行不动产登记

不可否认,小产权房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分析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以及农房宅基地的统一登记都将对小产权房问题形成倒逼作用,其解决方案也将随之列入议事日程。

认为,小产权房作为没有明确产权的土地附着物,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不能一拆了之。

不动产登记制度就是要对的不动产进行统一摸底、管理。小产权房也是客观存在的不动产,制度无法绕开,登不登记必须明确。”中南财经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条例》的实施使得这一问题更加迫切,应尽快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予以解决。

焦点关注

商品房70年后怎么办

随着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全面启用,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房产、地产统一登记突显商品房土地70年使用权问题。

土地是不动产的核心。我国经济发展很多问题,核心就是土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重光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法的要求。而物权法还有许多要求有待落实。商品房土地70年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会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显化。“随着不动产登记推进,登记这一技术问题背后的产权问题会更明晰,依法改革任务也会更明确。”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3月实施 四川已设不动产登记局

不动产登记进入 哪些房子必须要卖掉?

十类不动产统一登记 楼市有望全面摸清家底

不动产登记证书曝光 产权证书不变不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