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拆二代"新生活:有为分套房满足 有为兴趣打工

广州日报  2015-02-04 14:12

[摘要] 近日,武汉的陈卿将自己因拆迁而分得的35套房,改造成一家社区养老院,引发媒体关注。网友感慨:他本可以当一个“吃房租”的“土豪”。

记者走访多个城中村的“拆二代”有为分套房满足有为兴趣打工

武汉的陈卿将自己因拆迁而分得的35套房,改造成一家社区养老院,引发媒体关注。网友感慨:他本可以当一个“吃房租”的“土豪”。

对于陈卿这样的年轻人,有人造词称其为“拆二代”。

广州也有“拆二代”,比如回迁猎德村的年轻人,便因分得几套乃至十几套住房,被人称为猎德“土豪”。但这种靠租金生活的人毕竟是少数。

近段时间,记者走访了几位广州不同地区的“拆二代”,他们有的暴富,也有的生活如常,他们的生活因物质丰厚发生着变化,而更多的时间,也和你我一样,柴米油盐酱醋茶。

“以前耕地,现在耕屋”

“以前耕地,现在耕屋”。这是不少广州城中村居民的口头禅。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如今,随着城市化发展,广州不少城中村告别了原有的耕种模式,开始过上了当公、婆的“翘脚数钱”生活。

是位于广州城区越秀、海珠、天河的几个村子,除自住房屋外,他们中有的单户人家少则一两套房,多则十多套同时出租,并且靠炒楼买房为生。租金月收入从1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在五羊新城寺右南二街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有时下午中介员工会给一个从门口进来,身上衣着不起眼甚至寒酸、背着无纺布袋的老年妇女毕恭毕敬地倒上一杯水,再让她坐下休息一会。

直到老太离去,中介公司老员工会告诉新员工,不要小瞧这个“老阿姨”。这个老太是的猎德村村民,手上拥有十多套房源。老太这两年的爱好就是不停地倒腾50平方米上下的房子。

在天河跑马场的一家五星酒店国际自助餐厅,中午时间,这里超过100元/位的自助餐厅的景观位早已被占满。

就餐时间刚开始,批花螺、长脚蟹、三文鱼、羊扒,就几乎被一帮师奶和中年阿叔模样的人瞬间秒光。

不少次来吃饭的商务客人会抱怨,这个场景一点也不像五星饭店,而像是廉价的KTV抢吃自助餐。

偶有外地来的客人,会向餐厅经理投诉,然而投诉往往没有回复或是遭冷眼,因为这里是一家石牌村村民的午餐据点,不少靠着房租生活的该村村民,都爱中午在这里聚会,往往的位置也留给了这些熟客。

拆二代”三态

较早的“拆二代”:

低调暴富遇烦恼

相比猎德村和石牌村村民,广州某村村民的“耕屋”时代来得更早,受益深,也更加能体会到由于房屋带来的烦恼。村民低调,加上改造周期较长,该村的“暴富”较少人知。

老樊(化名)是该村村民,堪称较早的“拆二代”,目前他的家族在广州拥有房产超过10套,月租金数万元。

老樊感叹,是时代让该村的村民赶上了好时光。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位于广州市的该村就开始了城中村的改造转型。当时,该村将村中的部分土地转给了多家国有单位,同时置换到了离该村的另一片土地。

真正让该村村民尝到财富甜头还是在近15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和2000年年初,由于广州城市扩张,该村置换的新土地又接连两次被征用,后又被置换到其他地方。

在某种程度上,老樊财富增长速度较缓。然而,财富也带来了烦恼与问题。在该村,富裕的20年来,有人嗜赌,有人吸毒,有人把年轻孩子送去国外留学没有学好,还是回到广州来啃老。也有的人放弃了原有的工作,转而整日饮茶打麻将度日。村子里有些人家,因为坏习惯,已经开始缺钱。

更重要的是该村有些人家,开始面临从祖辈传下来的耕地财富如何从“拆一代”转给“拆二代”的问题。

村民中,有的成立了家庭公共基金,有的请来了公证人员和律师,甚至有的家庭开了长达一年多的家族协调会,至今还没协商完。

老樊出国去了,但他的家族仍在为财产分配问题争执不休。

上进的“拆二代”:

开车去咖啡馆打工

25岁的阿聪是猎德村村民,但他不太愿意被人称为“拆二代”。

2007年,猎德村正式拆楼、建新楼。这段时间,阿聪家族共20多人,在村中以1100元月租租下一栋楼,等着隔壁建高楼。那时,阿聪家五口人,每月可以领到约4000元租房补助。

家人偶尔在家算账,“拆迁之前,家里面积200多平方米,回来后,怎么分啊,还有分红有多少啊。”

阿聪觉得自己是个普普通通的“广州仔”,初中毕业后进入一家职习汽修,一学就是5年,“其实,我爸妈都是农民出身,就算知道有新房,也不知道经济会有这样的改善,让我学汽修,只是觉得好找工作。”为了补贴生活费,阿聪职中一年级就开始到校外兼职。亚运来了,新楼也盖好了,阿聪全家做了一道数学题,这道题每个演算步骤,都让全家人欣喜异常。

在2011年5月,广东省政协一个调研组来到猎德村视察,时任村委书记李方荣在视察活动中说,猎德“靠吃祖业也把人养懒了”,他觉得,有些居民基本不外出干活,靠租金过日子,成了“二世祖”。“的确有一些这样的人,但我觉得不是大多数咯。”阿聪认为,不能以偏概全去看猎德的年轻人。

5年职中毕业后,阿聪被分配到广州一家汽车公司,到车间里做维修工,但做了3个月就辞职了。辞职后,又有一年时间,在一家电子厂车间,阿聪坐在流水线上,对着电表和各类电子元件不停重复。一年后,又辞职了,“太闷了。”实际上,此时,阿聪家的租金收入早就超过他的工资。

阿聪到一家连锁咖啡厅做起服务生,一直做到主管,“有些人觉得为什么还要在咖啡厅做服务生?我自己反而觉得可以积累一些管理经验。”

阿聪眼神机灵,脖子上戴了一条粗金链。家里买了一台七座保姆车,车牌刚上没多久,每天,他开着车上下班,在咖啡店穿上制服为顾客烹制咖啡。阿聪坦承,如今的工资只够日常开销,自己也想、创业或者继续深造。

不算富的“拆二代”:

“有套房就很好彩”

彪仔(化名)说,“拆二代不是个个都变有钱人的,比如我,哈哈。”彪仔的新家,和猎德村隔江相望。

这里叫琶洲安置新社区,由于是散户居民,彪仔一家没有加入任何经济社,回迁也不涉及其他共有资产的经营或者分红,“就是搬走,领补贴,回来抽签选房子。”

在2011年年底,收到回迁通知,对于回迁的新房,一家人一致决定给彪仔。由于彪仔一家很早就在补偿协议上签字,因此获得抽签优先权。

按赔偿方案,彪仔选择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面朝珠江。

彪仔在某职校毕业后,做过几份工,几年前成为某房地产中介的一名售楼先生。对于“拆二代”这样的称呼,彪仔有些意外,“我也算吧,但我们没有暴富。”

彪仔更说起工作中的不易,说售楼都是靠运气,有一次,带一个人看房,看了好几处,对方自己找到房东交易,不理他了,“说多了都是辛酸。”

对琶洲的新房,彪仔还是很满意,“现在在广州,能有这样一套房子,已经很好彩了,不然何时能买得起一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