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滨海湿地面积锐减 3年减少220个足球场面积

深圳新闻网  2015-02-02 08:24

[摘要] 根据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提供的《深圳市生态湿地保护与建设规划(第二版)》显示,深圳现有湿地面积总计121.8941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12%。

今天是湿地日。昨日,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与深圳校友会、光华管理学院EMBA华南校友会一起在东西涌海岸线组织海岸垃圾深度清理活动,并在东西涌两地进行湿地宣传。市政协主席穗明、市城管局局长国宾、市人居委主任刘初汉、大鹏新区管委会书记京东、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永志等领导一同出席此次活动并为志愿者队授旗。

深圳湿地尚缺乏保护综管机构

根据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提供的《深圳市生态湿地保护与建设规划(第二版)》显示,深圳现有湿地面积总计121.8941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12%。主要分布在15个区域,包括龙岗河、坪山河、茅洲河、海上田园、西乡岸线、前海湾、东涌、光古银叶树群落、华侨城湿地、鹿咀湿地等。

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叶有华介绍,根据深圳市生态资源连续7年的测算结果,深圳市滨海湿地的面积处于动态变化中。2007年至2011年,深圳滨海湿地面积处于增加状态,由2007年的11.6平方千米增加至2011年的14.7平方千米,但2011~2013年则下降至13.14平方千米,三年来,同口径下深圳滨海湿地面积减少1.6平方千米,约等于220个足球场。

目前,深圳已建立广东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红树林湿地在内的近海与海岸湿地由深圳市城管局(含原深圳市林业局管理职责)、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深圳市海洋局)共同管理;深圳市水库、河流及水源林由深圳市水务局主管。但是,深圳市尚未建立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综合管理协调机构,也缺乏专职的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综合管理人员。

不间断组织海岸线垃圾清理活动

昨日上午9时30分,清理开始。200多名志愿者对东西涌海岸线的垃圾进行深度清理,统计垃圾种类和数量,为下一步设立宣传牌及设置垃圾转运设施提供依据。同时,通过现场宣传组织活动,动员游客加入到净滩行列之中。

活动开始后,净滩志愿者手拿垃圾袋,戴着由红树林基金会提供的绿色方巾,奔走在海岸线上。本次活动在东西涌海岸线上设立了6个垃圾回收点,而由校友会40名志愿者组成的穿越清滩队还将全程穿越整个东西涌岸线。参加活动的除了近200名报名参与的志愿者,还有许多沿途骑行的驴友。截至下午4时,共捡拾垃圾超过150袋,总重量达1979公斤。

1月7日,市城管局、大鹏新区管委会、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签署了《深圳市大鹏南澳东西涌海岸线垃圾清理及宣传项目框架协议》。本次活动就是在框架协议签署后次垃圾清理及宣教活动。根据协议,红树林基金会将不间断组织东西涌的海岸线垃圾清理活动。

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宣教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深圳人认识海岸线的重要性,一起参与海岸线保护行动。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说,市政府十分重视海岸线保护,通过启动立法程序等方式,号召深圳人共同参与海岸线保护行动。

深圳湿地15个主要分布区域

1.龙岗河

2.坪山河

3.观澜河

4.茅洲河

5.海上田园

6.沙井—松岗滩涂湿地

7.西乡岸线

8.前海湾

9.深圳湾

10.东涌

11.光古银叶树群落

12.铁岗石岩湿地

13.华侨城湿地

14.鹿咀湿地

15.西丽水库

新闻辞典

湿地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湿地定义是《湿地公约》作出的。湿地是指不论其为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静止或流动、淡水、半咸水、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

 延伸阅读

宝安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昨日动工

红树林湿地博物馆选址深圳湾 今天任志强要来捡垃圾

深圳将严控在深圳湾大鹏湾海域进行填海活动

深圳人居环境仅次北京 第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