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降息利好兑现 2月起房贷一族月供将"减负"

羊城晚报  2015-01-31 08:25

[摘要] 正因为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2015年全年的月供标准,所以今年的月供,其实应以2月份所交的月供金额为准,市民不妨找自己按揭的银行网点,打印一张新的还款计划表,这样就对以后的还款金额心中有数了。

据悉,11月央行降息给房贷族带来的“福利”,在新一年中开始兑现了。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55%降至6.15%,按照新利率,房贷一族月供将“减负”。

但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房贷新利率多是从1月1日起执行,1月还款中的本息是跨年的,所以需要分段计算,不同银行在分段计息时对天数的执行可能存在差异,在极端情况下,跨年分段计息会导致月供不减反增,所以,“降息福利”其实要等到2月份才真正到位。

去年降息利好兑现,房奴们略有减负

“去年11月的降息,如果合同约定利率是按照基准浮动的,那么购房者会有所受益。不过究竟是降息后马上调整,还是要从第二年1月开始调整,则要以购房合同的条款约定为准。”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房贷利率调整的模式分为按月调和按年调,购房者不妨找出购房合同查验一下。

假如是选择按年调整的,则是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利息调整,因此,去年11月份的降息,要等到今年元旦之后才能兑现。

以贷款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计算,在基准利率的情况下,降息前每月还款为3742.6元,降息后为3625.56元,每月可少还利息117.04元,略有减负。

1月份月供或未减,跨年月要“分段计息”

对于2015年1月的还款金额,也有特殊情况存在。在极端的情况下还存在不降反升的现象。这是因为“分段计息”的缘故,不同银行的操作会有不同。

所谓“跨年月”分段计息,指的是购房者1月的月供将由2014年12月按旧利率计算的利息和2015年1月按新利率计算的利息两部分组成。以每月5日还款为例,2014年12月5日至31日共27天,将按照调降前利率按天计算利息,也就是说,购房者贷款1月份大部分天数里,并没有按低利率计息。

而且由于每年一个月银行利率是按天计息,因此12月月供的总计息天数是31天,并非平日里每月30天的计息基数。

当按天计息时,12月多出来的利息可能比按新利率计息这几天能“省下”的数额还要多,尤其是还款日月初的贷款者,月供“逆增”的可能性会更大。

举例来说,按照贷款者每月5日还款,贷款总额是100万元、20年还清,2014年12月还款7485元,其中本金2152元,利息5333元;2015年降息调整还款计划后,1月还款7719元,其中本金2263元,利息5456元,比2014年12月反而增加了234元。

从2月份开始,月供就会真的降啦

正因为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2015年全年的月供标准,所以今年的月供,其实应以2月份所交的月供金额为准,市民不妨找自己按揭的银行网点,打印一张新的还款计划表,这样就对以后的还款金额心中有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