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宝安:实施"四大计划" 建设湾区经济核心区

深圳新闻网   2015-01-30 07:23

[摘要] 昨日,宝安区五届六次会议开幕。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宝安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依然是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总量、产业素质、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着力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成效凸显。

昨日,宝安区五届六次会议开幕。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宝安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依然是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总量、产业素质、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着力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成效凸显。

统计表明,上一年宝安区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税收增加了0.28亿元,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243.85亿元,增长35.4%;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1.2%,万元生产总值水耗、电耗分别下降9.8%、5.2%。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大幅增长27.3%和40.6%。

2015年是宝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站在新起点上,面对新机遇,宝安浓墨重彩地提出坚持以“四个全面”为指引,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为标杆,大力实施湾区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转型融和,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湾区新城。

产业转型凸显湾区特色

在宝安区“两会”上,“湾区新城”成为热名词,多位委员代表建议,宝安建设“湾区新城”,必须大力发展湾区经济,要以城市为目标,集聚能够代表全球水准的经济要素,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沿。这也正是当前宝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宝安区委书记田夫表示,“过去,我们将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而今,提出发展湾区经济,这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利用好区位和有利资源,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湾区特色,为提升发展质量增添新的动力。”

主动融入“湾区经济”大战略,宝安依托空港海港,积极对接前海开发开放,着力构建现代湾区产业体系。其中,的亮点是提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积极培育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研发制造服务。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湾区特色产业,培育和引进海洋经济、枢纽经济和会展经济,发展现代物流、邮轮游艇、旅游等特色产业。

2015年,宝安区还将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平台,将“产业地图”打造成产业综合服务及要素资源交易平台;举办10场以上宝安区营商环境推介会;召开湾区经济论坛;承办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合作平台;探索设立创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供应链金融及产业融资平台创新发展;组织不少于28场境内外展销会,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资助范围扩大到1500家次以上。

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

近年来,宝安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已成为宝安产业转型的新常态。与2012年相比,2014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由402家增加到905家,占全市比重达到21.8%;专利申请由1.1万余项增加到1.4万多项,占全市比重由15.6%增加到17.7%。

2014年,深圳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宝安有9个、92.3平方公里划入范围,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在全市各区中面积。“这么大的体量,今后产业怎么发展?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又靠什么?必须靠自主创新!”宝安区区长宏彬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战略机遇,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创新驱动为核心。

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宝安区明确提出打造创新综合生态体系。包括研究和对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完善区域创新措施;编制9个创新示范园区开发策略规划,制定创新创业园区标准;建设智能装备、创客工厂等专业化园区3个以上;新增市级孵化器3个以上;力争引进1~2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等创新平台10个以上;组织实施150个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组建机器人、智能穿戴等产业创新联盟3个以上;继续开展创业大赛等创新活动等。

“四大计划”助推产业升级

宝安拥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发展的中小科技企业,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充满活力。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198家,居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企业达905家,位居全市第二。但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宝安缺乏可作为城市“名片”的龙头企业,眼见“千船出海”,独缺“航空母舰”。

宝安提出“四大计划”,包括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园区企业集聚计划和人才引进计划。

记者研读区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针对“四大计划”,宝安确定了具体的实施目标:在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上,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库,争取在3~5年内打造一批50亿、100亿规模的行业龙头企业,将华讯方舟等一批企业打造成为宝安旗舰型企业。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建立20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储备资源库,力争今年内实现3~5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6~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与此同时,还将实施园区企业集聚计划,编制产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每个街道选择1~2个成片旧工业区开展环境综合提升试点,推广“农地入市”、“产权换股权”等合作模式,认定扶持一批新兴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园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实施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强力推进“凤凰工程”,力争每年引进创新团队不少于10个,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150人以上。

 延伸阅读:

10种乘车方案平均用时超40 从宝安去趟前海好难

小汽车公证书下发进度缓慢 宝安盐田未发出一份

房价或3月开始上扬? 调查:宝安在售楼盘并无

250万淘宝安福永盘124平四房

深圳房租一年涨20%以上 宝安沿线盘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