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购首套房比例下降 二套房购房者比例上升

广州日报   2015-01-29 09:32

[摘要] 2014年楼市成交同比2013年虽然有所下降,但与2012年持平,仍然处于市场高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2014年谁在买房?

去年楼市成交同比2013年虽然有所下降,但与2012年持平,仍然处于市场高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2014年谁在买房

根据东莞中原CCES系统对2013、2014年60个在售项目成交人群(成交包括住宅与非住宅)监控数据统计,在10000多名购房者的样本当中发现,前三名的分别是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金融行业人群、制造业人群。

置业榜行业三甲:商贸、金融、制造业

据东莞中原CCES系统统计数据显示,从事贸易、商业的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购房人群比例,占比21.63%,据了解,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一直以来是东莞购房的主要群体,与东莞的经济结构人群相符合。而金融行业购房人群占比18.62%,第二,包括了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的从业人员。

第三名是制造业人群,购房人数占比15.12%,包括日用消费品制造、烟酒制造、化工、印刷包装等制造业从业人员,其中从事日用消费品制造的购房人数多,东莞制造业以日用消费品为主,拥有大量的日用消费品制造业购房人群。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和旅游酒店餐饮业从业人员购房比例也较高。

在与2013年购房人群结构比例对比中,记者发现,小企业主和个体户、制造业成交人数比例有所下降,而金融保险行业购房比例上涨较为明显,上涨了1.53%。

业内人士认为,比例的调整与去年经济大环境有关,对经济的信心不足,企业资金链紧张,许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从业人员不敢买房,而是选择观望。而金融行业则由于近几年工资上涨,股市出现大幅回暖,许多金融证券行业购房者赚到了钱,更多人加入到置业大军当中。

与此同时,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许多开发商也会主动出击拉客,金融行业购房者也成为被看好的潜在购房者之一,“去年许多楼盘组织银行等金融单位人员进行团购,折扣大,促进了不少成交量。”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2014年楼市购房 人口结构抽样调查

置业榜买家动向:买首套房的减少,购多套房的增加

在2012~2014年普通住宅购房者置业次数比例调查当中,首套房购房者比例明显下降,从2012年的81.50%,降至2014年的68.60%,下降12.9%,而二次及以上置业者比例上升,其中二套房比例从2012年的16.1%上升至18.7%,三套房比例由2012年的4.9%上升至8.9%,四套房及以上比例持平。

不过,首套房购房者仍然是主流,但多套房购房者人数上升,这种势态在今年仍将延续。记者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去年二套房及多套房购房者占比增加明显,与去年的楼市政策有关。

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大半年受房贷收紧政策影响,许多购房者不得不暂缓购房计划,而在去年“9·30”房贷政策出台,“认贷不认房”,大大刺激了改善需求的释放,体现在成交上面的就是,二套房成交比例出现迅速上涨。

此外,别墅豪宅等幅度大,也是刺激改善需求入市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自楼市调控以来,东莞改善需求连续多年受到压抑,而随着去年第四季度改善需求的释放,价格下调到位,许多改善需求购房者入市。

预计2015年改善需求购房者还将陆续入市,二套房甚至多套房置业者将增加,首套房置业比例或将继续下降。

分析趋势:打破哑铃式人口结构开发商向蓝领市场挖客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套房比例下降,或许还意味着刚性需求释放放缓,需要进入一段时间的蓄客期。“80后购房者陆续购房后,90后独生子女购房人数将减少。”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90后身为独生子女,人口本来就比较少,对购房观念的改变,加上家里多数已经有房,对拥有住房的欲望也没有80后那么大,因此当80后白领置业者陆续购房后,刚性需求释放将会放缓,原来火热的楼市盛宴也将逐渐走向落幕。

不过,为了开拓更多的客源,开发商们也在不断研究开发新兴的市场。“已经有品牌开发商在研究蓝领市场,长远来看,未来蓝领的收入比白领还要高,经济条件转好,他们对于住房的需求同样需要释放。”东莞中原策略研究总监车德锐告诉记者。

东莞人口结构是哑铃结构,白领人数较少,而两端人数较多,目前市场上的住宅除了豪宅产品外,基本上以白领市场为主,蓝领住宅市场并没有被充分开发,业内人士认为,东莞是制造业之都,拥有大量的蓝领工人,潜在购买力巨大。

据了解,目前东莞已经有部分开发商在工业园区开发楼盘,以低于同区域价格1000元~2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出售,吸引了不少企业员工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