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楼市影响有限 小产权房转正无望

北京日报   2015-01-19 08:19

[摘要] 对于网友为关心的土地供应、房地产市场和小产权房转正问题,记者专访了参与制定该《意见》研讨会的,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

日前,中共厅和国务院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完善土地征收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三大政策。

对于网友为关心的土地供应、房地产市场小产权房转正问题,记者专访了参与制定该《意见》研讨会的,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

问题一: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是否意味着土地供应的增加?

严金明:影响不大,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际上与土地供应量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改革都是在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进行的。规划由政府来制定,规划里面能反应出土地用途。所谓用途管制,即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不得改变已经确定的土地用途,规划当中是做什么的就是做什么的。比如一个村土地全部都可以流转,全部入市之后都投入到房地产开发,这是不可能的。

尤其是姜大明部长强调,“坚持小范围试点”,“非试点地区不要盲目攀比,擅自行动”,就更加限制了入市集体土地的供应量。在2017年底试点完成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有效供应量小。

当然客观上来说,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的入市可能对现有的土地供应,或者对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影响。但是土地供应增加的总量都是在规划和用途管制的控制下,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大幅提升。

问题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会否扩大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供应量,进而影响房价

严金明:对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影响,但影响范围还不能确定有多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大小,取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范围有多大。可以这么说,如果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范围比较大,可能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相对来说要大一些;如果入市范围小的话,可能影响就会小。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范围现在并没有明确公布出来,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存在一些争论,因为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界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界定就是农村集体自用地,比如乡镇企业;广义界定是比较大的范围,不光自用,还可以用于土地流转,假如在村里盖个五宾馆要用地,是外面的,但用村里的地,和村里谈了,就实行买卖了,这就叫入市了。但现在好象还看不出来这个范围,这一块还不是太清晰。因此终方案尚不确定,对房地产的影响力度也不能确定。

问题三:小产权房会转正吗?

严金明:不会。小产权房界定是很明确的,它是违反现有的法律制度的,而且并没有产权。因为房地产开发商逃避了交给国家的土地出让金,直接给农民补偿,补偿之后开发房产,通常房价较低。

此次改革目的并不是针对小产权房,所以政策本身并没有直接涉及到小产权房的问题。这是个历史问题,目前的思路是控制增量,处理存量。控制增量,目标是零增长。对于存量,要慢慢进行处理,可以用“止血疗伤”这个词来形容。

 延伸阅读

深圳养老用地办法将出台 部分小产权房或改养老院

不动产登记不是只登记房子 小产权房转正无望了

小产权房系列解决方案将出炉 于3月1日首推

小产权房解决方案在不断出炉 要做到"三个一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