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健林:没把马云当对手 他活在线上理想

财经日报   2014-12-22 09:24

[摘要] 对于外界热炒的“首富之争”,健林12月20日在武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没有把小马哥(马云)当成竞争对手。”

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地产”)正式披露了招股终定价,即每股48港元。

旗下商业地产平台即将于明日登陆港交所之际,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健林的“身家”,乃至中国首富的归属引发坊间热议。

对于外界热炒的“首富之争”,健林12月20日在武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没有把小马哥(马云)当成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健林还表示,万达主业万达商业地产即将在港交所挂牌,目前万达在港已经有10个左右的,其中包括主题乐园板块、酒店板块等,这些业务未来有望陆续进入分拆上市序列。

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价确定

万达商业地产在昨晚发布的配发结果公告中称,万达商业地产每股H股终定价48港元,已经接近此前市场预估的41.8~49.6港元/股上限。

此外,该公司还公告称,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80.31亿港元,并且获得了5.32倍的超额认购。

据记者分析称,来自基石者的追捧,是万达商业地产此次IPO的亮点。昨晚发布的信息也显示,包括中国两大保险公司、欧洲专业基金等在内的12家机构,累计认购3.38亿股,已占万达商业地产发售股份的56.37%。

根据上市招股书,万达商业地产将把90%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10个开发项目的建设,剩余资金将用作流动资金,并削减公司的借款规模。

穆迪服务公司对记者表示,万达商业地产IPO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并且有助于改善该公司的流动性与资本结构。

至此,万达已经拥有4个上市平台:A股已经过会的院线业务、美股的AMC、港股的壳公司以及万达商业地产。健林表示,万达已连续9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5年还有许多项目面市,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没把小马哥当竞争对手”

在《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公布的2013中国富豪榜上,健林曾以86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登顶成为中国首富;而2014年9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胡润百富榜”则显示,健林家族以1450亿元财富第二,马云家族以1500亿元财富。

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启动IPO,地产大亨健林的身家再次成为坊间关注的话题,而上市后健林与阿里巴巴(BABA.NYSE)主席马云的“首富之争”也在继续。

健林与其子思聪拥有万达商业地产母公司万达集团100%股权。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万达集团总资产达到3800亿元。万达提供的数据显示,包括未上市部分,2014年万达集团总资产已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万达商业地产是健林净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健林的个人财富已增加63%,达到248亿美元,排在马云、李嘉诚之后,位列亚洲第三。

对于“首富之争”,健林20日回应本报等媒体称:“我没有把小马哥(马云)当成竞争对手,他活在线上理想,一秒钟几十万公里,我比较土,在路上走路。”

在健林看来,电子商务对线下零售业态造成冲击已是事实,但冲击主要集中在提袋类消费。他说,中国现在消费市场总额超过25万亿元,其中提袋消费不到10万亿元,其他消费领域如旅游、餐饮、文化等行业总额也接近10万亿元。

多年前,万达广场已开始控制提袋消费比例,要求该比例降到50%以下。如今,新一代的文化商业综合体“万达茂”产品里,零售业态只占20%,80%为餐饮娱乐项目,“这个比重越大,受到冲击就越小”。

欲与迪士尼直接竞争

万达盛于商业地产,但并不打算止步于此。20据记者采访时称,万达正在谋求第四次转型,考虑到房地产已告别高速发展周期,未来万达将转型的方向定位在文化、旅游、金融和电子商务。他表示,万达将在明年1月17日正式宣布第四次转型计划。

健林对文化产业有着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搞文化产业,如果只是传统的拍电影、演话剧,很难去发展。真正要发展起来还要创新,一用科技解决,二靠大,这样才有大收入,武汉的汉秀和电影乐园由此而来。

对于这两大文化地标的市场前景,健林表示,中国人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很大,但需要市场提供有效的供给,中国需要文化创新产品。汉秀项目的很好,今年8月开票后,三个星期就把到明年6月30日的票全部卖完了,这更加反映了我们市场的需求。

除了汉秀和电影乐园,万达在国内其他城市亦计划建设不同的主题乐园,包括在香港迪士尼重要客源地之一的珠三角地区建乐园。

上月24日,万达集团宣布将斥资500亿元在广州建万达城。在20日的记者会现场,当被问及该项目是否会对香港迪士尼乐园构成竞争时,健林直言不讳地表示:“目的就是为了跟香港迪士尼竞争。”

面对竞争对手,健林算了一本账:“2013年,迪士尼在全的旅游人次不到1.3亿,两年以后上海迪士尼开业,再加上其他迪士尼每年4%~5%的人数增长,我们估算,到2020年,他们可能也就1.6亿人次左右。”

而“我们的目标很宏伟,2020年做到2亿旅游人次。”健林豪言,“到2020年,我们要开业15个左右的万达城,只要每个万达城旅游人次达到1500万,我们的理想就实现了。”

“在无锡建的(主题乐园)项目,也是要跟上海迪士尼竞争。如果我们自己做得好,将来也可能直接去美国建主题乐园据记者说,竞争是必然的,没有谁可以垄断,无论是垄断还是市场垄断,都不可能永远持续。

尽管浓墨重彩文化产业,但健林并没有所谓的“文化情结”。他表示:“我们是商人,我们看重的是产业。文化事业政府去搞,我们搞产业就好。”

随着万达集团的发展壮大,健林亦已迈入花甲之年,他是否开始考虑退居二线?健林的回答是:我还有梦想。

“我的梦想是把万达带到成为一个一流的跨国企业,大致是总资产到1万亿,收入到6000亿,国外收入占比达到20%,到那我有可能就退休了。鉴于这个梦想,(现状)还没有达到我的目标,所以我还在身体力行奋斗。但是,我现在的工作不像外界想的,签字、定价,我现在的任务是去设计创新产品。”

 延伸阅读:

盘点2014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健林父子被调侃

健林:房地产还有十年机会 抓紧时间转型

健林:楼市不会疯也不会崩 进入了"新常态"

健林看衰楼市:房地产高速发展时期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