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面临强大下行压力 月收入3千一半花在吃上

深圳新闻网   2014-12-11 08:24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延续低位运行态势,同比1.4%的涨幅为今年以来新低,当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负增长,而且同比、环比降幅都较此前一月有所加深。

10日,统计局发布数据,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延续低位运行态势,同比1.4%的涨幅为今年以来新低,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负增长,而且同比、环比降幅都较此前一月有所加深。表示,在宏观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翘尾因素保持低位、新因素有所减少是物价总体走低的原因,反映出当前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产能过剩与需求疲弱矛盾突出,稳增长、促改革任务艰巨。

据测算,在11月份1.4%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与此前一个月持平约为0.3个百分点,而新因素有所减少,约为1.1个百分点,致使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环比则出现0.2%的负增长。“新因素的减少,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说。

其分析,11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南方露地蔬菜生长和水果采收,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加上部分地区进入旅游淡季使得交通与住宿价格回落,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也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这都导致CPI环比回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咨询研究部副部长军认为,四季度前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延续疲弱态势,表明当前需求端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考虑到国内淘汰过剩产能仍在推进中,国际油价持续走弱及房地产相关价格的调整,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存在继续下行的可能性。

物价由供求决定,也受到货币供应等因素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报告说,虽然近期央行调降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其政策重心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短期内货币供给并不会出现明显上升,物价也不具备流动性推升的压力。PPI位于CPI上游,对经济形势变化更为敏感。11月份PPI同比下降2.7%,已经连续33个月负增长,并且同比和环比降幅分别较上月加深了0.5个和0.1个百分点。

余秋梅分析说,PPI环比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11月份,石油和、成品油、化学原料和制品三行业价格环比下降占PPI环比总降幅的80%。军说,国际市场工业产品价格整体低位运行的趋势仍将延续,输入性通缩压力和国内需求不足制约了PPI的反弹,下一步宏观政策应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主基调的基础上,在执行中更有弹性、更趋灵活。他表示,物价增速低位运行给新一轮价格改革打开了“窗口期”,理顺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的价格形成机制难度很大,但事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是建立市场机制必须逾越的一道坎儿。

物价改革事关国计民生,对宏观环境、社会承受力等因素也要统筹考虑。“感觉入冬后蔬菜水果价格又上去了,一个月3000多元收入,近一半花在了吃上面,如果再添置点衣服,就所剩无几了。”河北唐山市民郭俊告诉记者。

郭俊的感受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里也有所显现。11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两降”,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仍较突出,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蛋价、鲜果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6.5%和14%。对此,国民经济核算研究研究员蔡志洲表示,价格改革不能简单地与画等号,应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并要注重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托底”等政策相互。

推荐阅读>>>双12 12月1日起,房天下“双12”年终大惠战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4年一场促销大战,将为购房者带来更多惊喜。12月1-12日,房产双十二年终大惠战携四大专场活动热力来袭,更多房源、更大幅度折扣优惠、更高效席卷。详情》》》双12

先比价再买房 深圳一口价房源直减10万/套

临深房价稳定 深圳人买房应重需求轻市场

A股飙涨扰乱"买房族"心绪 卖房炒股上演现实版

年前买房划算 220万淘宝安翻身104平大三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