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宋卫平回归绿城毁誉参半 业内:双方都难接受

中国经济网   2014-11-21 09:33

[摘要] 中国房地产企业界的一次并购案剧情反转逐渐明朗,19日,一篇经媒体记者整理发出的《宋卫平:我的检讨与反省》引发地产圈一次不小的“地震”,宋卫平明明白白的道出“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

中国房地产企业界的一次并购案剧情反转逐渐明朗,19日,一篇经媒体记者整理发出的《宋卫平:我的检讨与反省》引发地产圈一次不小的“地震”,宋卫平明明白白的道出“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当日晚间,宋卫平老部下应国永出任绿城集团总经理,替换掉孙宏斌的得力干将田强,虽然融创方面仍未有回应,但宋卫平重主绿城一事几浮出水面。

对此,业界评论毁誉参半,有人认为绿城的悲剧是房地产调控下的一个牺牲品,是房企里面为尴尬的一个,但只要解决好股权争议,绿城的牌子还在。也有人指出,绿城早已不是昨天的绿城,宋卫平的回归对绿城团队来说不见得是好事,以宋卫平温文尔雅的个性再来带领孙宏斌的狼性团队,恐怕双方都难以接受。

5月 融创63亿港元收购绿城股权

房地产企业界的一起并购案

这原本将成为多年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界的一起并购案。5月22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融创以62.98亿港元代价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双方交易的截止时间是2014年12月底。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并列为大股东, 分别持股约24.313%,宋卫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寿柏年等成为第三大股东。

宋卫平之所以当时选择离开,原因之一当时绿城惨烈的销售。据媒体报道,绿城2013年全年收入为289.91亿元,较上年下降18.1%,2014年1至4月绿城仅实现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32 亿,相对于此前定下的500亿销售目标,仅完成26%。宋卫平也在声明中将此归结为宏观调控的影响,并称自己当时对住建部部长易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没有预见能力。

但在孙宏斌接手的几个月中,绿城业绩出现明显好转。据11月3日绿城公布的一封内部信显示,融创接手以后的8、9、10月,绿城就实现销售35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绿城总共卖了305亿元。算上融创,老孙旗下的两家公司销售额相加,足以进入千亿军团。

除此之外,孙宏斌接手后大量派驻人员,给底层员工涨薪,在策略上启动去存货战略,叫停了许多绿城酒店。业内认为,成本控制、利润里控制、周转速度控制都是核心,尤其在地产市场疲软之际,孙宏斌的做法是大型房企的普遍选择。

11月 孙宏斌盈利为首不获宋卫平认同

宋卫平: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

但孙宏斌的做法宋卫平无法认同。“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致使客户担忧不满,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虽然5月23号在媒体发布会上,我再三提醒、鼓励甚至劝告孙宏斌,但是100多天发生的负面事件,太多的负面,已经明明白白告诉我,我一定是卖错了。”

虽然融创团队在经营、营销方面,但宋卫平认为,“他们的表现在经营企业的诸项诉求中,把所为盈利、所谓经营的成功,放在了,而忽略了企业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行业理想。”

据悉,双方在10月底就进行了密集谈判,当时已经透露出宋卫平回归绿城的意味。媒体报道显示,孙宏斌对宋卫平回归并未提出太苛刻的条件,同意对方以不过分的溢价重回绿城,并给出了一个十分宽松的付款节奏。“孙宏斌终几乎没有开出任何条件,此举让宋卫平感动落泪。”

孙宏斌本人一条微博为11月6日所发,称“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嬴的畅快淋漓,也曾输的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实在做不到,就保护你的员工的权益,保护股东们的利益,保护家人的平安幸福,支持你的朋友们。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似乎是对该事件的侧面回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