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将制定相关标准和实施措施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深圳新闻网  2014-11-18 09:50

[摘要] 明年6月《居住证条例》颁布实施,来深建设者们或能更多享有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全国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圳分会场获悉的。副市长唐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庆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明年6月《居住证条例》颁布实施,来深建设者们或能更多享有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圳分会场获悉的。副市长唐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庆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通知。昨日,再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这意味着,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进入了“齐步走”的全面实施阶段。以现有的居住人口规模看,深圳是个特大甚至超大城市,以户籍人口规模看,又仅仅是个普通大城市,这决定了改革中必然要面对的特殊任务和特殊处境。

唐杰在会上表示,深圳户籍改革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在深圳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关系、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关系、非户籍人口和居住证人口的关系。只有让来深建设者不仅感受到在这座城市工作的成就感,而且更强烈地感受到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使有意愿、有能力、有贡献、并且长期在此奋斗的人,看到希望,体会公平。

如何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完成户籍制度改革任务?刘庆生表示,首先应围绕“三化一平台”的总体战略,制定标准,实施措施,确保深圳的户改工作既维护广大市民的利益,又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深圳户改工作起步早,有、有成效。户籍制度改革这样一个关乎人利益、错综复杂的系统性社会工程,“市场”与“法治”,是平衡各种利益冲突、准确洞察民情民意、凝聚共识、科学高效制定政策的两大“法宝”。要充分运用好,才能为“人与人、人与城、供与需之间如何调和好”这个问题找到答案,实现改革的效果。

其次,按照“农村人口城市化”的基本导向来确定改革方略,让深圳户改充分体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胸怀和情怀。深圳作为一个开发包容的城市,工作在这里的人,都应当平等共享改革的成果,城市才能永葆生机。但同时,一座城市再大,发展空间和保障资源总有限度,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满足人的愿想。因此,在推行户改的总方略上,还是重点推进“优先解决存量入户、有序拓宽增量渠道”。尤其是在“入户”门槛的设定上,需要充分考虑人口结构的平衡性和差异性,科学调剂,运用有形的手确保“结构完整”的基础上,再运用市场化、社会化这些无形的手去促进“结构优化”。同时,要抓住明年6月《居住证条例》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切实发挥好居住证阶梯享有公共服务的凭证功能。

,刘庆生要求各部门立足当前,综合施策,协力攻坚。深圳人口结构严重倒挂,如何妥善处理户籍人口有序增长和居住人口严格控制的关系,需要各部门做到方向一致、步调一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