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六年增200多倍 中国房地产现"对外繁荣"

中国商报   2014-11-05 10:14

[摘要] 中国房地产国内市场持续低迷,对外却一片繁荣。6年增长200多倍,是谁在参与制造这场汹涌而至的海外繁荣?

10月,来自中国的安邦保险以相当于酒店32倍的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的溢价收购被前美国总统胡佛称为“整个国家勇气和自信展现”的纽约华尔道夫(Waldorf-Astoria)酒店,消息一出顿时震动整个美国及海外资本市场。

“这样的消息会越来越多,”高纬环球北京研究部经理陆明说,中国公司在全球房地产业的兴起正展露出巨大的机会和增长。

高纬环球发布的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资本输出大国,对外房地产增长迅速。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2014年6月期间,中国对外房地产增长200多倍,总额达337亿美元左右。

房地产“墙外香”

中国房地产国内市场持续低迷,对外却一片繁荣。6年增长200多倍,是谁在参与制造这场汹涌而至的海外繁荣?

据记者,在海外房地产领域,中国大部分的推动力量在民营企业和个人者手里,国有企业的参与和交易量相对而言要低很多,但是后者每一笔交易额都大。

安邦保险首度“出海”之前,平安保险已在伦敦买下地标性的劳合社大楼。中国外汇管理局仅旗下英国主权基金公司银杏树公司去年在欧洲地产就约20亿欧元,今年8月又联合英国地产收购英零售购物园FossePark。

中国汹涌而出的“热”钱都投到了哪里?都买了些啥?

高纬环球2008年至2014年6月中国境外房地产目的地显示:亚洲、北美第二、欧洲第三。

高纬环球资本市场部中国区董事李健介绍,中国房地产对外仍以发达经济体国家为主,而就细分国家的市场而言,在美国的大部分集中在东西部沿海地区及五大湖地区所谓的一线“门户城市”,欧洲英国,伦敦占整个中国对欧洲房地产总额的62.7%。谁在搅动这股热潮?

在安邦保险超高溢价收购华尔道夫酒店之后,国外舆论将中国热描述为上世纪80年代日本收购美国的“中国力量重演”。外界试图弄明白,究竟是什么在推动中国的对外房地产热?

无法不进行对比的是,推动中国海外热的背后力量似乎与当年日本人赴美的因素相差无几。

“多因素促使中国对外兴盛,”高纬环球资本市场部华东区董事苏金茂认为,中国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及市场降温,正促使许多者将注意力转移到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迹象和资产的前景昭示着更加富有吸引力的。同时,中国积极的政策改革,人民币的,以及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愿望进一步促进了资本外流。

政策方面,英美等国家都纷纷来到中国,告诉中国的者,欢迎去他们这样的国家,并如同当年中国招商引资给予外资诸多优惠一样,各个方面都进行优惠释放。而对于中国政府,也在鼓励企业进行对外,并逐步地简化审批,放宽基本限制。

而不可忽视的是,中国个人者海外置业、移民热等亦直接推动房地产企业赴海外开发兴建针对中国人海外购房的房产项目。

胡润富豪榜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已有1/3的高净值人群购买了海外房产,海外资产在其可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为19%,标的以房地产为主。而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有将近30%的人在未来三年有进行海外的计划。

房企布局转型逐步成熟

中国购买海外房地产的手段和推动力与日本几乎类似,这易引发的担忧是,中国白热化的房地产热是否会形成像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买下洛克菲勒一样的效应——购入,折损严重?

对此,高纬环球研究部大中华区执行董事林荣杰表示,中国者在全球化的进程中确实面临一系列挑战。

不过,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绿地和并购是受中国方欢迎的两种模式。而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前些年的摸索、布局,已经开始逐步转型,以寻求与国际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模式来降低风险。

乐观的人士也更多看到中国房企近年来在海外探索、布局的逐步成熟化。

高纬环球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罗志强透露,比如万科在旧金山与美国房地产公司 “铁狮门”合作,以万科出资金,海外合作伙伴提供管理的模式,共同开发旧金山两栋相连的高层住宅楼,很快。

万科的成熟不是孤案,绿地在全球9个国家已13个城市的房地产项目,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曾透露,2014年将是绿地海外业务全面收获的一年,绿地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的项目在年内将全面启动预售。万达集团则斥资10亿英镑在英国伦敦开发包括五酒店和城市,开始多元化。中海地产早在2012年就斥资2亿英镑购买英国伦敦的一栋写字楼,现在已为公司带来稳定租金收入。

陆明表示,当前“出海”企业需要思考的是“三化”——国际化的思维、人才的本土化以及战略的中长期化。

不过,总体而言,高纬环球认为,目前中国海外房地产仍较理性,并且中国的海外将保持增长趋势。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产和资金进入一线城市,现在海外的二线城市也都会受到中国资金的关注。随着大企业和大资金的进入,中小企业包括中小机构也会更多地参与到海外来,未来海外数量将增加,单笔额会有所下降。”

高纬环球也认为,中国政府将会坚定支持房地产境外。“无论是商务部还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十二五’规划,都已经把房地产境外列为了主要的工作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